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收复台湾,施琅前任也有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31日11:51 海峡网-厦门日报

  ——寻访福建水师提督万正色的泉州故居

  在收复台湾、统一祖国的大业中,清朝的福建水师提督万正色、施琅将军功不可灭。在近年的影视中,施琅将军已经成为家喻户晓的英雄。万正色,这位施琅将军的同乡和前任,则很少有人提及。

  前几天,记者参观了新开馆的中国闽台缘博物馆后,有一种感触,让记者动了寻访万正色在泉州故居的念头。

  “万厝埕”的房子99间

  鲤城区刺桐路的一条巷子,叫第三巷,“万厝埕”就在第三巷附近。因万正色府第建筑规模颇大,故人们把此地称为“万厝埕”。后府第卖给一位姓王的大户,当地人便称万正色府第为“万厝埕王”。

  小巷很幽静,几只哈巴狗在游荡,几个老人坐在门沿的石头上聊天。这里远离喧哗,显得宁静。

  “万正色故居”已被泉州市政府确定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有石碑为证。碑刻上的内容是这样介绍的:万正色(1637-1691年),字惟高,号中庵,泉州东郊浔美人。官至水师总兵、水师提督、陆路提督,平定“三藩之乱”有功,后留世职喇布勒哈番。因其府第建筑规模颇大,故地名“万厝埕”,后府第卖给王姓,因称其府第为“万厝埕王”。

  在万正色故居,很多房子都已经倒塌了,现存的建筑基本保留清初原貌,为五开间,三大落,双护厝,东厅等,厝院墙前有大石埕。其布局严谨合理,规模宏大,雕饰精美,为清代宅第建筑的精品。

  据泉州一位业内人士讲,万正色故居衰老得很快,现在破落不堪。这位人士讲,他少年时与同学经常去那里玩捉迷藏,那里房子可多啊,听说差一间就一百间,规模很大。

  进攻金门厦门打败郑经

  按史书记载,康熙十六年(1677年),清政府恢复了福建水师建制。康熙十八年(1679年),康熙皇帝任命熟悉海疆情况、骁勇善战的湖南岳州水师总兵官万正色为福建水师提督。

  至康熙十八年年底,万正色所辖的福建水师已有战船240 艘,官兵28580名,经过万正色的精心组织和训练,成为一支精锐善战的水师劲旅。

  康熙十九年(1680年) 正月,万正色率舟师大举进攻金门、厦门。郑经战败,率诸将回台湾。 二月,万正色进攻惠安崇武、秀涂。郑经驻崇武部将朱天贵、林升率水军300余艘迎战,被万正色击沉20多艘,撤往铜山澳。五月,郑军水师朱天贵率部2万余人、船300余艘献铜山降清,沿海诸岛复归清朝所有。

  由水师提督改任陆路提督

  福建水师在此次收复东南沿海地区的作战中显示出来的实力和作用,增强了清王朝实施海上军事行动和武力统一台湾的信心。此后,清政府改变了以往放弃沿海、守卫内陆的消极防御方针,将水师部队分别部署在金门、厦门、铜山、海坛(今福建龙海县),随时准备对台湾郑氏集团采取军事行动。此时,清政府已具备了武力统一台湾的军事实力和战争手段。

  康熙皇帝下定以武力统一台湾的决心之后,就开始考虑清军水师主将的人选问题。这时福建总督姚启圣和内阁学士李光地向康熙推荐了曾担任过福建水师提督的施琅。康熙皇帝于康熙二十年(1681年)八月做出决定,任命施琅接替万正色为福建水师提督,担当率领清军进攻台湾的重任。

  这一年,万正色由水师提督改任陆路提督。本报记者 林森泉(来源:厦门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