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一起绣荷包撞鸡蛋 喷香粽子透出浓浓邻里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31日11:54 黑龙江日报

  本报记者 于海霞

  31日是中国的传统节日———端午节,在人们重拾对中国传统节日关注的今天,冰城居民赋予了端午节更新的元素,他们将浓浓的邻里亲情包裹在粽子和艾叶菖蒲中。

  传统节日不能忘

  “你可曾记得小时候,奶奶戴着老花镜在油灯下为我们绣荷包,你是否忘了儿时我们手牵手踏青的快乐。”30日,在道里区安松社区,居民们围坐在大院内,一边撞着鸡蛋,绣着荷包,一边回忆着过端午节的往事。

  80岁的赵瑞英大娘说,过去大家都住在一个院内,每到端午节,街坊邻里都一起包粽子,悬挂钟馗像,插艾草,你给我送个煮鸡蛋,我给你绣个香荷包,几家人感情好得很。现在的年轻人都时兴过洋节,而且独门独户的过日子,邻居感情淡了很多,端午节是老祖宗几千年传承下来的节日,说啥也不能丢。

  “马上到邻居节了,我们也想趁这个机会融洽一下邻里关系。”安静办事处王玉梅主任说,建和谐社区,搞邻居节不光是让居民坐到一起吃喝玩乐,还要让他们换脑筋,换思想,长见识,端午节只是第二届邻居节的一个前奏。

  为邻居节“热身”

  在道里区经纬七社区,居民们一边煮鸡蛋一边唠着家常,不熟悉的邻居认识了,几年不见的邻居又联系上了。居委会主任杨淑英说:“趁过传统节日的机会,我们也为新节日———邻居节热热身,传统节日就是要继承‘传统’,和睦的邻里关系也需要延续,邻里和谐,社区也就和谐了。”

  在南岗区花园办事处,农民工接受了社区居民送上的粽子和热鸡蛋,让他们感受到了家的温暖。龙泰社区居民韩春英说,我们早把农民工当成社区居民了,去年邻居节时他们表演的节目很出彩,我认为过传统佳节不能光停留在“吃”上,不能只流于形式,要像搞邻居节那样,真正敲开邻居的门,敞开心胸接纳对方,把节日实实在在地过起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