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自制力差屡戒屡败 戒烟门诊省城难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31日11:54 黑龙江日报

  本报记者 侯文琰

  核心提示:31日是世界卫生组织(WHO)发起的第十九个世界无烟日,主题是“烟草吞噬生命”。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较之于省城部分医院已开设的戒酒门诊,帮助烟民戒烟的门诊还未露面,由此可见,戒烟还只是停留在劝说和宣传层面上,并未真正纳入公共卫生危害的科学干预体系。

  九成肺癌患者吸烟

  近日,哈医大二院胸外科对我省800余例肺癌患者进行了调查,统计数字表明:91.25%的肺癌患者与吸烟有关,其中男性患者占68.49%,女性患者占31.51%,农村患者占71.23%,城市患者占28.77%。

  令人担忧的是,肺癌的低龄化趋势越来越明显。该院张临友教授说,45岁以下的肺癌病人占18%左右,比前些年增加一倍。随着女性烟民的增多和被动吸烟,肺癌女性患者也越来越多。

  省医院南岗分院呼吸内科主任高滨说,从多年接诊的患者来看,三分之二的肺癌或慢阻肺患者都有长期的吸烟史。目前肺癌的发病率和死亡率高居所有恶性肿瘤首位,并以每年0.5%的速度增长。

  自制力差屡戒屡败

  今年30余岁的郭先生告诉记者,他明知吸烟的危害,多次想戒,但都失败了。“我戒烟时间最长的一次是一个多月,但经不起诱惑,最终还是功亏一篑。”郭先生无奈地说。

  阿城57岁的孙女士抽了30多年的烟,近日她因患上气管炎和肺气肿住进省医院南岗分院。“我们屯子很多女人都抽烟,我还算晚的,二十多岁时开始抽。有的甚至七八岁就已经抽烟了。”孙女士告诉记者。前几天,她身受重病折磨,儿女们劝她把烟戒掉。

  戒烟需要科学指导

  据了解,多年前,美国出台了整套的控烟计划,企图减轻香烟对人体的危害。其中包括,1989年起对香烟增收附加税,在学校和社区内举行各种预防吸烟和控烟的宣传活动,提供戒烟辅导等。然而,我国在这方面还有一定差距。

  目前,杭州、广州等地相继开展了戒烟门诊,为烟民提供戒烟指导和治疗,但哈市还没有一家正式独立的戒烟门诊。据了解,大庆油田总医院麻醉科尝试使用麻醉的方法帮助烟民戒烟,从目前的治疗效果来看,这种方法是有效的。但令人遗憾的是,虽然九成烟民当时成功戒烟,但坚持下去的还不足四成。

  大庆油田总医院麻醉科主任李俊说,戒烟已经不仅仅是烟民个人的事情,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他们今后准备尝试引进更多治疗烟瘾的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