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端午民俗特别调查“端午”文化魅力渐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31日11:54 黑龙江日报

  本报首席记者 李伟俏

  五彩线飞扬、香包晃动、握着鸡蛋、咬着粽子……在农历五月初五端午节这天,为了纪念伟大的爱国诗人屈原,千百年来流传下了许许多多的民间习俗。我们一直在遵循着,然而,屈原的故事、赛龙舟、五颜六色的荷包彩线……这些带有中国味的东西还能坚持多久?

  赛龙舟不再广为人知

  吃粽子、赛龙舟,一提起这两件事,大家自然而然地会想到端午节。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赛龙舟不仅有着传统文化的内涵,而且又能增强体质。吃粽子的习俗妇孺皆知,然而赛龙舟却在渐渐地被人们淡忘。

  30日上午,记者走上街头随机采访,“你知道什么是赛龙舟吗?想参加这种比赛吗?”然而多数人面对记者的提问都是连连摇头。一位中年人对记者说:“以前观看过赛龙舟,场面十分壮观,是一项非常大型的活动,而且几乎每到端午节都会有这种赛事。”而一位20多岁的年轻人在接受记者的采访时则说,赛龙舟只是听说而已,从来没有见过,也没有参与过,他感觉这种活动挑战性很强。

  记者在采访时了解到,端午节龙舟赛是这个节日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传说屈原投江以后,当地人民伤其死,便驾舟奋力营救,因此有竞渡风俗。而赛龙舟,既有驱毒避瘟和纪念屈原的传统文化内涵,又有增强人民体质,加强团结的意义,因此,这种有内容的活动应该大力提倡。

  小学生不知屈原是谁

  屈原眼看自己的国家被侵,于农历五月初五投江而死。因此有了在五月初五端午节这天吃粽子的民间习俗。然而,近日记者在哈市一些小学采访时发现,一些孩子虽知道有端午节这个节日,却不知屈原是何许人。

  在哈市南岗区一家小学校一年级一个班级的教室里,记者当场提问:“谁知道屈原是谁?谁能给我讲出屈原的故事?”话音落后,只有三名小朋友举起小手,并试探着说:“好像是和端午节有关,以前听父母说过。”而更多的孩子则是选择了沉默。

  在该所学校五年级一个班级的教室里,12岁的孩子当中也有近一半的孩子不能完整地说出屈原的故事。记者在采访中获悉,知道这一故事的孩子有的是在端午节这天听父母说起的,有的是听老师讲述的,而更多的孩子对此一无所知。

  对此,一位教育专家对记者说,端午节是我国的传统节日,而且因为爱国诗人屈原投江而来,因此这样的民俗应该提早渗入到孩子的头脑中,增强孩子的爱国情愫。

  香包五彩线渐受冷落

  端午节这天早晨出去踏青,脖子、手上和脚上挂上串好的五彩线,胸前还要挂着香包,这已经是多年沿袭下来的端午节习俗。记者发现,由于香包和五彩线的式样单一、不够漂亮,如今在端午节这天佩戴的人已经越来越少。

  30日早,记者在哈市南岗区的一家早市看到,几步之遥就可以看到一些商贩举着五颜六色的香包和纸葫芦在叫卖。记者看到,虽然这些香包、纸葫芦和五彩线密密麻麻地摆满了货架,但是仔细看去,香包和五彩线的式样与往年的没有一点区别。记者在该摊位前站了五分钟,一些市民到这里只是翻看一下就走开,少人问津。

  据卖香包的商贩介绍,每年在端午节的前后,他们都会到市场上来出售这些东西,如果卖不完明年再接着卖,但是这种香包和五彩线的销量却一年不如一年。一位正在选购香包的女孩对记者说,在每年的端午节她都会买这些东西佩戴,就是图个吉利,如果商贩能把香包和五彩线等装饰的东西做得更加精细些就好了。

  据了解,香包在中国古代被称为香囊,是用布料刺绣成的各种造型,中间装上香料,这些造型寄托希望、祈祷丰收和幸福,香料则用以避邪和驱除异味,杀菌除病,端午节佩戴香包的习俗由来以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