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使用工业原料染色“返青粽叶”充斥早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31日11:54 黑龙江日报

  本报首席记者 李伟俏

  本报30日讯端午节吃粽子是我国悠久的民俗,用来制作粽子的粽叶是不可缺少的东西。然而,目前市场上那种颜色翠绿、高温煮后掉绿色、不但闻不到竹叶的清香,反倒有化学物品的味道飘出。记者今日在哈市部分早市上买到了这种“返青粽叶”。据悉,这种“返青粽叶”是经过化学原料处理过的,人食用后有损健康。

  今天5时,记者来到哈市道外区长春街上的一处早市。记者看到,在一摊床上堆满了粽叶,其中一种散装粽叶的颜色呈黄绿色。“看叶子的颜色感觉这种粽叶不新鲜,是放置的时间久了吧?”记者询问。听到记者的话后,小贩扒开了上面的几片粽叶,指着放在里面的粽叶说:“你看这些粽叶都是绿的吧,放在上面的是被太阳晒的,这种粽叶用水泡过后就会变成翠绿的颜色。”在另一家摊位前,记者看到一种真空包装的写有“一品粽叶”的粽叶,这种粽叶的颜色更是绿得离谱,透过塑料包装袋,里面的粽叶的颜色呈翠绿色。出售粽叶的商贩还向记者推荐说:“这种粽叶不需要浸泡,买回家直接用来包粽子即可。”

  记者了解到,粽叶的采摘季节在7至10月份。受地域、运输等环节影响,迄今尚无法保证新鲜粽叶上的绿色长期不变。那么这种翠绿的粽叶是怎么来的?据一些商贩透露,这些粽叶都是采用化学手段制成的,在浸泡粽叶时添入硫酸铜、工业碱等工业原料回染,让已失去绿色的粽叶返青。

  随后,记者在家中做了一个试验,将先买的散装的粽叶放入滚烫的开水中煮沸,很快刚刚还有些发黄的粽叶立即变成了绿色,而开水的颜色也变成了黄绿色。记者将水倒掉后重新加水加热,并放入另一种真空包装的翠绿的粽叶,很快水的颜色也开始变绿,而就在记者拆开真空包装袋后,在翠绿色的粽叶上散发出一股刺鼻的味道。

  据食品专家介绍,返青棕叶中的铜元素在高温下很可能会游离到粽体之中。而人体中铜的摄入量过大或者长期积累,则会使大量铜元素积蓄于肝脏,引起铜中毒,有损身体健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