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违规报考医师最后被退 名没报上报考费只退一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31日11:54 黑龙江日报

  本报记者 刘继斌

  本报讯作为民办学校的工作人员,竟以能违规报考助理医师为名,收取30多名学生的报考费。结果名没报上,他却只返给报考学生一半的费用。

  30日,几名去年年末毕业的学生向记者反映,他们都是哈尔滨某高校的自考毕业生
,专业都是中医。但毕业后要从事医疗行业的工作必须取得助理医师证才能上岗。可有关文件规定,从事医疗专业的学生要在毕业后一年才能报考助理医师。今年4月初,经朋友介绍,哈尔滨生润堂保健技术职业培训学校学生科的刘军老师可以为这些毕业未满一年的学生报考助理医师,很多刚刚毕业的学生便找到刘军报名。4月11日,2005年12月30日毕业的小黄和几个同班同学找到了刘军。刘军称,他可以帮助报考,但每人需要交500元,其中300元考务费、200元劳务费,然后就能拿到准考证。见以前有人在此报考过,小黄和几名同学便在此交了500元钱、填写了申报表,当时刘军以哈尔滨生润堂保健技术职业培训学校的名义为他们每人开了一张收据。小黄以为这样就可以顺利拿到准考证,可4月26日刘军告诉他们不能报考了,并将逐级盖完章的申请表退还给了学生,同时刘军表示,如果想继续报考助理医师,他明年可以帮忙,如果不想报考的,只能退还350元的费用。

  小黄对记者说,一起被退回申请表的大约有30个学生。记者看到,申请表上盖着香坊区卫生局医政科的公章和工作人员名章,那么这些不够报考期限的学生的申请表,是怎么盖上卫生行政部门的公章呢?

  30日下午,记者来到了位于南岗区吉林街126号的哈尔滨生润堂保健技术职业培训学校,记者询问是否能在此报考助理医师,一位工作人员称这项业务主要是刘军负责,但是今年的报名期限已经过了,具体事宜只能咨询刘军。

  随后记者与刘军取得了联系,据其介绍,这些学生都是自考生,与正规学生是同一年入学,可是毕业证是2005年12月30日颁发的,由于不够报考时间,当时他认为找有关部门通融一下就能报上名,便收了每人500元报考费用。并通过关系找到了位于赣水路的省中西医结合研究所有关领导将这些申请表递交给香坊区卫生局盖了章。当时按每人100元支付给了省中西医结合研究所的办事人员,其余细节他就不知道了。可申请表报到哈市卫生局时,因为学生毕业时间不够,全部被退了回来,因为在此期间花了一些费用,所以只能退回每人350元的费用。

  为何通过省中西医结合研究所,这些违规的申请表就能顺利盖上卫生行政部门的公章?记者又与香坊区卫生局医政科当时盖章的工作人员籍某取得了联系。据其介绍,报考助理医师的人员可以通过正规的医疗机构报考,但必须符合毕业一年的规定,当时省中西医结合研究所递交的这批申请表是经过领导同意的,所以她就盖了章。后来市卫生局退回了这些报考学生的申请,香坊区卫生局已将收取的部分费用退还给了省中西医结合研究所。目前香坊卫生局已责令省中西医结合研究所查清此事,并形成书面材料递交卫生局,然后对相关责任人进行处理。

  最后,哈尔滨生润堂保健技术职业培训学校的刘军表示,他将找到相关部门追讨剩余费用,退还给学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