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残腿走出坚实人生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31日11:55 今晚报

  拖着一条残腿,借助有些变形的右手,45岁的李锐钧在艺术的殿堂里走出了一条坚实的道路。小儿麻痹、上学受阻、改换爱好……小时候的一系列坎坷、磨难并没有让李锐钧退缩、消沉,因为他知道尽管身体不健全,但做人一定要健全饱满。

  三十年磨一剑

  平时虽然创作很忙,但李锐钧却始终坚持在残联部门为其他残疾人朋友服务。李锐钧患了小儿麻痹症后就失去了和小伙伴玩耍蹦跳的机会,但他并没有失去对生活的追求。上小学时,少年宫招收二胡学员,因为腿有残疾,李锐钧被拒之门外。12岁时,李锐钧在父母鼓励下走上了绘画的道路。为了能掌握绘画技巧,他借来《芥子园画谱》等有关书画技巧的书籍。他白天上课学习,晚上练习绘画,追求完美人生让年少的李锐钧不知道什么是苦。

  李锐钧学的是中国画,绘画离不开写生。但当时没有太多的交通工具,他就拖着残腿,拿着马扎一瘸一拐地走着去周边的景点,一年四季从未间断。尤其是夏天,由于走路时右手经常要扶残缺的右腿,多年下来腿上的皮磨了一层又一层,痂结了一遍又一遍。几十年过去了,如今右膝盖上竟然结了厚厚的老茧。而由于长时间地用手,如今他的右手指关节已变了形。

  有志者事竟成

  走出校园后,李锐钧当过纺织模具工,在团委、工会当过干事,在科研所做过设计,但不论做哪种工作他从没有放弃过心爱的绘画。每次在作品展览时,他从没有在标签上标有残疾人的字样,因为他不想借此来博得同情、怜悯。他知道艺术是不能打折的,靠怜悯得来的掌声和鲜花是“残疾”的。由于超人的付出和过人的悟性,他在绘画方面取得了惊人的成绩。在去年本市十佳青年美术家评选中,他是其中唯一一位和健全人站到一起的残疾人。

  荣誉背后,李锐钧并没有忘记自己是名残疾人,他懂得残疾人内心封闭的世界。于是,他积极联系本市爱好书画的残疾人,鼓励他们走出家门,走向社会。正是有了他的鼓励和帮助,一些残疾人书画者逐渐崭露头角。他时常劝慰大家说:“残疾人身体残缺,但精神不能残缺。对于困难,只要精神不倒,一切困难如笑谈。”李锐钧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