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金枪鱼”一身绿骨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31日12:14 新闻晚报
□记者 陆慧 祝玲 实习生 周莉摄影报道

  晚报讯 “我吃掉鱼肉才发现里面的鱼骨竟然是绿色的!吓了我一跳。”家住浦东寿光路某小区的蔡女士,在自家餐桌上见到了一条“怪鱼”。

  记者在蔡女士家中见到了这条“绿骨鱼”。它被切成几段,放在一个瓷盘里清蒸,阵阵鱼香味散发出来,但鱼骨却是“扎眼”的绿色。鱼头的背部呈浅绿色,一段已被食用过
的肉段上清晰地横亘着一排绿色的鱼骨。记者用筷子拨开另一段未被食用的肉段,发现里面的鱼骨也同样是绿色的。

  蔡女士说,这鱼是前天早上从菏泽路菜市场买的,商贩说是“金枪鱼”,15元一斤。“我从来没在市场上见过新鲜的金枪鱼,它的背部有一点浅绿色,嘴部又尖又长,像根针一样伸出来;身体长长的像带鱼。”好奇的蔡女士就买了一条回家。做晚饭时,蔡女士把用盐腌了一天的“金枪鱼”蒸了15分钟,没想到鱼骨竟然是绿色的。

  【专家提醒】 上海水产大学鱼类专家伍汉林教授解释说,这不是金枪鱼,而是颌针鱼,又叫青针鱼、长嘴鱼。它可以食用,骨头天生就是绿色的。其体形和带鱼相象,呈长圆柱形,稍侧扁,体长1米左右,体重在150克-300克,最明显的特征是上下颌伸出,又尖又长,有些鱼贩就谎称是金枪鱼,借此抬高价钱。据了解,颌针鱼的市场价仅为每斤4元-5元。

  伍教授提醒消费者,真正的金枪鱼体形是圆滚滚的,像枚"鱼雷"一样,表面呈黑灰色,其体形和颌针鱼有明显区别。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