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围墙和树路口“越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31日12:14 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 程贤淑摄影报道

  一片高大的围墙,几棵紧贴路面的行道树,成了路口转弯处的一处视觉死角。从西往东开的机动车无法看清路面状况,一个不慎就容易与南北方向的车辆相撞。

  为此,市人大代表胡茂元呼吁尽快改善该路面现状,还市民一个安全的交通环境。

  围墙和绿化酿视线死角

  白渡路和豆市街位于黄浦区外滩区域,两路交界处是一个十字路口,没有交通信号灯和警示牌,也没有交警指挥交通。路口西北角转弯处被一个临时停车场占据着,停车场用围墙围了起来。如果开车从豆市街西面往东到白渡路,看到的便是停车场的一片围墙,一时难以看到往北白渡路上的情况。

  此外,该路口上街沿上还种植一排排一人多高的行道树,这些树并不在上街沿的内侧,几乎均在最外侧紧贴着路面。因此尽管这些树“年龄尚幼”,也成了转弯处的一个视觉障碍。

  呼吁交叉口重新规划

  “我曾经亲眼看到过一辆汽车和一辆摩托车在路口相撞。”市人大代表胡茂元说,临时停车场原先在拐角处为直角围墙,所以车辆经常在这里发生意外碰撞。“我自己也有切身体会,每次开车到了这个路口,总是分外紧张,生怕出事。”

  为此,胡茂元建议:凡机动车道道口应有道口设计标准,交通繁杂的十字路口应尽量减少视觉障碍物,拓宽通行者的视野。路口有绿化带的应种植不太高的植物,白渡路口临时停车场或拆除围墙,或建透明围墙,或直角改为大圆角,以减少盲区。

  有关部门责令拆除围墙

  根据上海市《城市道路平面交叉口规划与设计规程》规定,平面交叉口转角处在视距三角形范围内,不得有任何高出道路平面标高1.2米的视线障碍物;在交叉口范围内以及机非分隔带、中央分隔带的绿化不得影响视距三角形;绿化布置不得影响行人过街;行道树的树干及枝叶不得侵入道路界限,不得遮挡驾驶员对信号灯与交通标志的视线。

  胡茂元的建议得到了政府部门的高度重视。市公安局表示,白渡路、豆市街交叉路口交通确实存在一定问题,临时停车场大门遮挡视线的围墙已被责令拆除部分,停车场出入的车辆,已派专人引导指挥。此外,该局还将对路口的行人横道线漆划齐全,以方便行人通行;以白渡路为主干道、豆市街为支路,还将配齐机动车停车让行禁令标志。

  针对行道树的问题,市绿化局答复称,根据目前的《行道树栽植技术规程》,人行道宽度在2米以下、道路转弯口等不能种植行道树。但豆市街等道路,由于拓宽使得行道树逐渐处于路口的位置。为此,该局将采取修剪、适当移植等方法逐步解决绿化和交通的矛盾,从而保障市民的安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