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橡皮鱼卖到十多元一斤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31日12:14 新闻晚报
□冯婷报道

  家住大华二村的王阿姨近日在家附近的农贸市场发现了久未露面的橡皮鱼,可是以前不值钱的橡皮鱼市场每斤要价竟然十多元,这让王阿姨很是疑惑,昨天她致电本报,曾经遍布市场的橡皮鱼都“游”到哪儿去了?

  王阿姨告诉记者,以前上海人都爱吃红烧橡皮鱼,近日她在大华二村农贸市场买菜时,突然发现了已经失踪多年的橡皮鱼,而且摊主服务周到,将鱼头、鱼皮都已去掉,可再
一问摊主价格,昔日廉价的橡皮鱼现在竟然要十多元一斤。

  铜川水产市场信息总监告诉记者,现在市场上的橡皮鱼非常少,顶多只有一两家业主在卖,交易量几乎可以忽略不计,小于50克规格的橡皮鱼价格大约每斤批发价4.5元左右,大于50克规格的价格大约在每斤7元左右,进入零售的农贸市场,估计价格还要增加了。

  橡皮鱼价格这么贵,难道是“物以稀为贵”?橡皮鱼,因其头似马脸,又称马面鱼,一年四季都有,是东海沿海的主要捕捞鱼种,产量非常丰富。橡皮鱼主要分布在太平洋西部,东海、渤海、黄海等海域,其中东海海域的产量最大,市面上的橡皮鱼无需养殖,都是原汁原味的野生海水鱼。

  产量如此丰富,为何市面上难以见到久违的橡皮鱼呢?记者从水产专家戴鸿根处了解到,原来,橡皮鱼之所以得此名,其皮非常有韧劲,口感似橡皮,很难咀嚼,不过虽然橡皮鱼口感不及其它海水鱼,却全身都是宝,鱼骨可以做成罐头,内脏可以作成鱼粉喂养鸭子,舟山、普陀山一带的烤鱼片也大多是以橡皮鱼为原料。

  经济效益更佳的深加工成了橡皮鱼的主要出路,也就难怪市面上市民很难见到冻品或鲜活品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