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手帕专柜不见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31日12:14 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 孙财元 摄影薛红滨

  昨天下午,一位家长告诉记者,想给女儿买几块手帕,但走进本市南京东路一家大商场,以前的手帕专柜现在已不见了,找了好久,才在商场一个角落里见到几块手帕样品混在一大堆袜子堆里。

  手帕国外盛行

  本市纺织业高级工程师宋钧良告诉记者,国内弃用手帕,国外盛行使用手帕,目前,我国每百人年均消费手帕已不足一条,全国年均消费手帕不足1300万条;而我国出口手帕近年来却呈上升态势,仅上海一地年出口手帕就已达到7亿多条。沪产手帕出口国家和地区也从几个上升到80多个。汉森、兔牌、象牌、飞鱼、银燕、向阳花等著名品牌手帕流行海外。

  当之无愧的手帕生产和出口大国,但却不是手帕使用大国。本市手帕业专家吴先生告诉记者,据统计,2004年我国消耗生活用纸362万吨,需砍伐十年生大树超过6000万棵。而1998年为218万吨,六年间上升66%,纸巾无节制使用,是以损害生态环境为代价的。丢掉手帕用纸巾,会产生大量垃圾等,都对环境造成污染。

  呼唤手帕归来

  记者在一家商场采访时,一位四十多岁消费者说,20世纪六七十年代,男女老少出门都备有手帕。儿童上幼儿园需佩带手帕,小学生进校门要检查是否带手帕,“丢手帕”、“捉迷藏”等游戏更是离不开手帕。当时,上海老城隍庙有手帕专卖店“百花”,“一百”、“华联”等百货商场内都设有手帕专柜,而现在这些专柜都不见了。

  高级工程师宋钧良建议,手帕是以天然纤维为原料,不像餐巾纸一次性使用后即丢弃,可反复使用,既节约资源又利于环境保护。目前在引导国民树立“合理利用资源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社会新风尚时刻,应在森林资源并不富裕的我国推广使用手帕,呼唤手帕归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