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找个厕所花费十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31日12:14 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 孟录燕

  方便游客寻找公厕的“上海市公共厕所信息查询系统”从今年2月份开始试运行,至今已运行近4个月,但本报却接到不少读者投诉,称该系统屡屡发生差错,不但没能在最短时间内找到厕所,反而浪费了电话费。

  游客投诉“方便电话”不方便

  据该系统介绍,市民只需拨打电话962468,或按制定方法发短信到13482881700,就能迅速找到离自己最近的公厕。外地游客夏先生在南京路步行街,靠近河南中路的地方曾经拨打了这个咨询电话。

  夏先生说:“电话是语音服务,我拨打了三次电话,电话根本无法识别我说的路名,最终还是没有得到我想要的服务,急都急死了,后来问了一位路人才找到一个公厕。”

  记者体验一次方便花费近十元

  根据游客的投诉,记者也拨打了这个咨询电话。电话提示:“请说出交叉路口的道路名称,说完后#号键结束。”记者报出“山东路、汉口路”后,语音提示说:“对不起,您说的信息不准确,请转人工台。”

  随后一段约2分钟的音乐后,有名男子接了电话,记者重复了交叉路名,要求工作人员提供服务,但工作人员连声说“对不起、对不起”,并称系统出现错误,要记者再过5分钟拨打。

  5分钟后记者再次拨打该电话,记者还是重复了交叉路口路名,系统依旧转到了人工服务,还是刚才的那名男子接了电话,在他的一句“请稍等”后,电话里传出一段语音,语音里大致说的内容是给了记者三个公厕地点,什么路几号等,信息很长,根本记不住,记者还没有反应过来,语音就结束了,就听到最后几个字为“费用X元”

  记者再次拨打电话,直接转入人工服务,要求工作人员口述内容。记者算了一下,整个复述过程花了4分多钟。记者又问工作人员,这个咨询电话如何收费,他说:“是声讯电话,座机按每分钟0.6元收取。”

  记者刚才打了三个电话,粗粗算来大概花时12分钟,按每分钟0.6元计算,共花了7.2元。如果再加上上公厕本身1元或者2元的费用,一次“方便”的费用近10元!

  相关部门查询系统继续“试运行”

  针对语音无法识别的问题,市容环卫局的有关负责人解释说,按设计该系统有语音自动校正功能,也就是说,当拨打的人多了,语音系统能从众多的口音中进行不断校正和识别,识别面也会越来越广,但现在拨打的人少,一旦游客口述的普通话不太标准,带有一些口音,系统就很难识别。

  而系统人工服务的工作人员也坦言,目前很少有人拨打这个电话,专职的人工服务人员也只有两名,人工服务从上午9点到下午5点,其余时间之后语音服务。

  市容环卫局有关负责人说,该系统是查询公厕的方式之一,尽管当初预想的系统试运行时间为两个月,现在看来还要再试运行两个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