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惠州龙门发生地质塌陷 3米高荔枝树转眼不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31日12:27 大华网-汕头都市报

  本报讯近日连场大雨,使得惠州市龙门县平陵镇两个村发生地质塌陷现象,前日,前来平陵镇竹龙村勘查的地质队专家介绍,这是地下石灰岩溶沟动态不平衡所致,有可能还会扩大塌陷范围。

  荔枝树升起又猛掉下5月26日下午,雨不停地下。这天下午近3时,在竹龙村林水平果园里放牛的林一(化名)突然发现,身边不远处的一棵荔枝树竟然升了起来,接着“轰”
一声闷响,荔枝树猛地掉下,地上出现一个大陷坑,坑里的水剧烈翻腾,那棵3米高,树冠3米多的荔枝树不见了。好一会,吓呆了的林一才回过神来。

  第二天,村民们看到坑里的水还在不断涌动。现在陷坑已经被红绳围住,有村民用约6米的竹竿去捅陷坑,根本捅不到底。果场附近住着大约50户人家,除此处之外未发现其它地方有地陷发生。

  前日,前来平陵镇竹龙村勘查的广东省地质勘查局七O三地质大队大队长魏国灵介绍说,竹龙村出现的塌陷现象,是因为地底下是石灰岩,石灰岩下较易发育溶洞,顶板、石灰岩跟泥巴接触的地方容易形成一些溶沟,溶沟不断地被雨水冲刷会形成一些空洞,时间长了就容易塌陷。

  厨房出现大窟窿

  祖塘村祖二村民小组刘石清家是一列泥砖瓦房,在刘家厨房,房门处,有一块地面明显填了新土。刘石清说,厨房填补的地方当时是一个大窟窿,足足用了10立方米的石头泥土才把窟窿填平,厨房门旁出现了手指宽的裂缝。刘石清的大媳妇叶姐回忆,22日早上8时左右,她的小叔子到厨房刷牙,一踏进门突然脚下“哗啦”一声,地面塌了下去,出现一个大洞。塌洞出现后,刘家的人发现水很深,用3米长的竹竿也捅不到底。在离厨房3米远的另一间房的门上面,出现了一道约半米长的裂缝,房屋前过道地板上,也有一些裂缝。这些裂缝,较大的有铅笔的直径那么宽。有村民说,这都是在今年春节前出现的。刘家在事发地10米远的地方建有一栋两层楼房,新楼墙壁上不知道什么时候也出现了一些小裂缝。

  相距6公里的祖塘村村民廖六的房屋外的墙壁当天晚上也出现了严重的裂缝,厨房和隔壁房同时出现下塌,屋主自己在塌陷处用土石填平。

  地下水平衡受破坏

  魏国灵说,竹龙村果园的地面塌陷坑面积不小,要及时回填,以免出现人畜安全事故,随着雨期带来许多雨水,当地的地陷处附近还可能发生新的地陷事件。两处地陷,应是地下水水位平衡受到破坏所致。(刘耀龙秦仲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