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大热天被赶出家门 一13岁女孩无家可归睡车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31日12:29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我恨死她了!”13岁就流落街头的燕子这样诅咒自己的亲生母亲。自从5月8日以来,她的“家”变成了一辆停靠在雨花台能仁里1号小区里的小面包车。每天傍晚,没人管的燕子就在学校附近、马路边徘徊,等那辆小货车回家才能睡觉。13岁还是在妈妈怀抱里撒欢的年龄,为什么燕子会流落街头?

  少女栖身小货车

  深夜11点,燕子独自站在雨花台能仁里1号小区外的路灯下,望着车来车往的马路。她在等爸爸开着那辆小面包车回来。爸爸不回来,她就不能睡觉。爸爸的面包车就是燕子的小床,20多天来,燕子晚上就睡在车厢地板的一块木板上,不能回家。

  肚子老早就饿了,肩膀上压了7个小时的书包,早就失去了知觉。腿站酸了,她将瘦弱的身体靠在路灯杆上……

  爸终于回来了。听到熟悉的马达声,燕子高兴地跑过去,看着爸爸把车开进小区,停下来。爸爸高强并不喜悦,他像往常一样绕到车尾,打开后门,说了一句“我回去了,你睡吧”,就丢下燕子径直回了家。

  燕子也没有要跟爸爸回家的意思。只见她麻利地爬上车,从前排座位上抽出一件散发着异味的棉大衣,又回到后车厢。拆了座位的后车厢空荡荡的,只有一块木板铺在地上。记者吃惊地发现,燕子就盖着大衣睡在这块木板上!

  除了爸爸,燕子的爷爷奶奶也住在这个小区里,可她为什么不能回家呢?

  令人心酸的家访

  燕子,是一名初中一年级的学生。

  次日上午,记者来到学校,见到了燕子的班主任。提起燕子,老师的眼里流露出怜悯:“这孩子太可怜了,我从来没见过家庭情况如此特殊的孩子。燕子3岁时,父母离了婚。以后母亲走了,爸爸有了新家,是爷爷奶奶抚养她长大。”

  “这还不算什么。”老师想了想才说,不久前,燕子被爸爸带去做了亲子鉴定,结果发现,燕子根本不是他的亲生女儿!替别人养了这么多年女儿,爸爸觉得自己受了奇耻大辱,立即到法院把自己的前妻、燕子的亲生母亲告了。现在法院已经判了,燕子和她爸爸已经没有任何关系,要她妈妈把她接走。可是又到处找不到她的母亲。

  燕子的爷爷奶奶跟老师说这些时,都说实在不知道该拿这个孩子怎么办。

  那次家访之后,老师把燕子的特殊情况告诉了学校,学校已经把能免的学杂费全都免了。

  大概是5月中旬的时候,燕子又告诉自己的老师,她已经被赶出家门了,现在就住在一辆面包车上。老师说,除了发动班里的同学捐钱给燕子买午饭吃,或者带她回自己家吃晚饭、洗澡外,她实在没有更多的能力帮助这个孩子。

  大热天被赶出家门

  天气太热了,不能经常洗澡,燕子身上已经有了异味。可能是发现周围的人已经闻到她身上的异味,燕子显得有点不好意思,稍微往远处站了站。

  她努力回忆着自己住进车厢的经过:“5月8日一大早,后妈往我的书包里塞了几件衣服,把我带到法院,说是带我去找我亲妈,但法院的人说,还没有找到我亲妈的下落。从法院出来,后妈把我扔在街上,又塞了30元钱给我,叫我‘爱上哪儿上哪儿’,就是不许再回爷爷奶奶家。我没办法,只好偷偷打电话给爸爸。结果他说在找到我妈前,让我暂时睡在他的车里。”

  记者发现,说话时燕子总是不停地弯着腰大声咳嗽。问她,她说,睡在车里不久就感冒了,可是没人买药给她吃。

  奶奶:实在管不了

  没有血缘关系,也养了十多年,难道一点感情都没有吗?带着疑问,记者领着燕子敲开了爷爷奶奶的家门。阴暗潮湿的房子里显得很拥挤,燕子爷爷中风17年,不能讲话。奶奶则坐在一张旧木床上,脚上的布鞋已经露出了脚指头。

  奶奶皱着眉说:“舍不得又怎么办?她亲妈一分钱抚养费都没付过,我儿子也说不管她。我开刀没多久,借了几万元债……白养她10多年,也算仁至义尽了!”看到奶奶哭,燕子一言不发地跑到阳台。

  出门时,燕子爷爷挪着小步送出门,悄悄用手碰了下燕子,才关上门。“那是爷爷让我回去吃晚饭呐。他怕奶奶知道。”下楼时,燕子跟记者解释着:“如果让我选,我真想继续跟着爷爷奶奶过。”

  爸爸:无奈下狠心

  燕子的爸爸高强是个40多岁的男人,靠开货车养活老婆和女儿。提起燕子,他说的最多的是“窝囊”。

  他说,燕子小时候,就有风言风语传到他的耳朵里:“这孩子怎么不像你?”“你是帮别人养的小鬼吧?”他想要找燕子亲妈对质,可怎么也找不到。再婚后,他又有了一个女儿,妻子不大喜欢燕子,提醒他去做亲子鉴定。

  去年7月,高强带着燕子去做了亲子鉴定,多年的怀疑被证实了。“我觉得窝囊、委屈。”高强强调,今年2月,法院缺席判决由前妻支付精神赔偿金等共计3.1万元,并把燕子判给她抚养。但她一直没有露面,更没有带燕子回家。

  “让孩子住在车里,我也是没有办法啊。我现在是两头难做人啊。”

  外婆:房小住不下

  燕子的亲生父亲是谁?没人说得上来。高强说,他也只听前妻提起过一次:“有一次喝酒醉了,在外面糊里糊涂的被人强迫发生了关系,她也不知道到底是谁。”对于这样的说法,高强表示不可信,可除此之外,前妻没有透露过任何有关燕子生父的情况。

  亲妈不露面,唯一可以找到的和燕子有血缘关系的亲人,只有她的外婆。

  记者随即带着燕子来到外婆家。可来到外婆楼下,燕子说什么也不肯上楼了:“她老说我!我不敢上去。”一听记者是为燕子而来,外婆的情绪很激动:“让法院判她妈坐牢算了!燕子的事情她自己都不管,我更管不了!再说,家里房子太小,就算把燕子接来也安顿不下。”看得出,外婆对燕子的妈妈意见很大。

  谁来帮助小燕子?

  “有个家就行。我才不管亲生爸爸是谁,要是我的亲生爸爸是个百万富翁就好了,如果他是个活闹鬼,我还不如去死了算了。”燕子对自己的亲生父亲是谁的态度让在场的人瞠目结舌。

  又到了深夜11点多,记者结束了采访,燕子又要回到自己的“小床”睡觉了。没有人知道她还要在车厢里住多久?她的亲爹亲妈会来找她吗?她的将来该何去何从。

  亲爱的读者,如果您有什么好的建议,或者愿意帮助这个可怜的孩子,请拨打本报热线电话025-84686500。(文中人物均为化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