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宁波北仑港区道路交通三年零死亡[图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31日12:53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宁波5月31日消息(记者曹美丽 通讯员阿定 宏舟)赫赫有名的北仑港是宁波港的主要基地,他与镇海、穿山等多个港区共同组成了宁波港,是中国大陆主要的原油、铁矿、集装箱、液体化工中转储存基地,也是华东地区主要的煤炭、粮食等散杂货中转和储存基地。2005年,宁波港货物吞吐量突破2.68亿吨,列中国大陆港口第二位,同比增长19%,增幅名列中国大陆沿海主要港口前茅;集装箱吞吐量超过520万标箱,同比增长30.1%,在中国大陆港口中的排名已上升至第四位。随着运量的大幅攀升,目前仅北仑港区的日平均车流量就
已增加到了30000辆次。一些到过北仑港参观的专家惊呼:在如此大的交通运量下,实现道路交通事故3年“0”死亡目标,真可谓是一个奇迹!

  

宁波北仑港区道路交通三年零死亡[图文]

  检查车况

  实现这个奇迹的答案之一就是那里有着一支默默无闻的钢铁队伍——宁波港交警。在如此繁重的道路交通压力下,那么,这支仅由24名交警组成的队伍是如何来确保在1200多个日日夜夜里,实现道路交通事故3年“0”死亡的这个“奇迹”的呢?

  

宁波北仑港区道路交通三年零死亡[图文]

  确保交通秩序良好

  做精部门协作机制,搭建源头管理平台

  近三年来,宁波港公安全局交警大队积极争取港口管理部门对交通安全管理工作的支持,在港口管理部门和上级公安机关的领导下与港区的行政、交通、宣传等多个职能部门一起协作,共同出谋划策,确立了一套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新模式,努力营造港口“小交通、大安全”的管理格局,促使道路交通安全管理由部门工作提升为全港区和各部门的自身重要职责。2003年以来,港务交警与各职能部门一道与从事港区运输的企业负责人签订了一系列安全生产责任状,将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工作的责任进一步细化和明确,各职能部门和运输企业先后出台了相应的管理措施,交通安全管理出现了前所未有的齐抓共管的良好氛围,从而为安全管理工作搭建起了一个坚实的平台。

  做实管理工作基础,筑牢安全管理防线

  三年多来,港务交警针对港区集卡车驾驶人出行早、午间疲劳驾驶多、夜间交通违法多、交通事故隐患多的特点,采取了“交通违法温馨提醒服务”、“交通违法不出厂门”等一系列新颖有效的措施,抓好事故预防工作。民警们通过延伸管理时段,将管理时间向凌晨、中午、夜间延伸,通过加强巡逻执勤,增强路面管理的覆盖面。同时对易发生事故和超速超载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突出的路段、时间段进行认真分析、研究和治理。如:针对北极星路、黄河路事故隐患突出的特点,大队通过用以经常性巡逻加以辅助管理的方法,严密重点路段的监控。在加大管控力度的同时,大队还积极实施科技强警战略。宁波港区目前共设有固定、流动电子警察20余套,较好地解决了“警力不足失控失管”的问题,大大提高了执法的科学性和规范性。

  做强宣传服务理念,实现安全管理目标

  开车的是人,行走的是人,人的交通安全和自我保护意识的全面提高,是实现道路交通安全良性发展的关键。近年来,宁波港务交警把交通安全宣传进社区、进企业、进农村、进学校和进家庭的“五进”活动作为重要抓手,有针对性地推出了诸多创举。如:进企业重在解决停车难等难点热点问题;对港区及周边的驾驶人、农村、城乡结合部居民和外来务工人员,侧重采用多种形式的安全宣传、知识讲座,让受教育者能“入耳入心”。北仑港区拥有4000多名员工,1000多万平方米的厂区,有20多个大门,其中12个厂门分别对着省道和港区规划路,每天有30000多辆汽车进出港区,以前每年至少都要出2-3起造成较大损失的交通事故,小事故不断,一度成为交通事故的“重灾区”。交警进驻港区后,帮助企业重新设计了行车路线,在港区添置了减速带、反光镜、警示牌等安全设施,并对员工加强安全培训,三年多来,各类交通事故明显减少,未发生一起死亡交通事故,港区的安全效益得到大幅度提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