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女子6年倾情照顾全身僵硬邻居(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31日13:50 海峡网-厦门晚报

  

女子6年倾情照顾全身僵硬邻居(组图)
魏惠兰6年照顾全身僵硬的邻居

  

女子6年倾情照顾全身僵硬邻居(组图)
魏惠兰倾情照顾陈森全,无怨无悔

  38岁的魏惠兰6年照顾全身僵硬的邻居,甚至抛弃家庭,辞去工作

  俗话说“久病床前无孝子”,照顾一个病人是需要极大的爱心和耐心。这句话用在魏惠兰和陈森全身上就不合适了,她和他非亲非故,她不知道他什么时候可以站起来,也不知道他最后会是什么结果,但38岁的魏惠兰义无反顾的抛弃家庭、辞去工作,在福清连续6年倾情照顾大她12岁、全身僵硬的陈森全后,又一路跟到厦门。连医院的医生都说,他们也看不懂,魏惠兰与陈森全之间到底是怎样的一种情感。

  惟一的解释:只是觉得他太苦

  魏惠兰和陈森全都是福清市东张镇人。陈森全16岁时得了类风湿性关节炎,由于家里穷,一直拖着没就医,38岁时瘫痪。躺在床上的陈森全,全身能动的部位只有左手的3根手指、左手臂以及眼珠,其他部位肌肉均已萎缩僵硬。

  12年来,陈森全一直保持着平躺的姿势。由于陈森全的亲人已经纷纷离世,除了一个哥哥外,照顾他的,都是昔日的玩伴和邻居。从2001年开始,作为隔壁邻居的魏惠兰开始照顾陈森全,魏惠兰说,这是因为之前照顾他好几年的另外一位邻居离开了,她就接下了这个重任。

  为了让躺在床上的陈森全不会感到孤单和无聊,魏惠兰特意准备了3件“宝贝”:竹扒、收音机和镜子。并在陈森全的床前放了一台电视,如果他想看时可以用长长的竹扒打开,也可以通过收音机和镜子,了解外面的精彩世界。

  一个有家有室的女人照顾一个躺在床上的男人,理解的人说是助人为乐,不理解的人却喜欢说风凉话。魏惠兰说,她只是觉得一个男人躺在床上不能动弹实在太辛苦。

  一路跟到厦门继续照顾他

  今年3月底,厦门警备区医院风湿科主任陈国亮医生亲赴福清为陈森全检查,认为陈森全是典型的类风湿性关节炎合并强直性脊椎炎。随后,陈森全被接到厦门警备区医院治疗,医生断言瘫痪12年的他甚至有可能重新站立起来。

  “我们医术上问题不大,但谁来照顾一个全身僵硬的病人呢?”这让陈国亮医生非常犯难。长期照顾陈森全的魏惠兰家在福清,已经为人妻为人母了,并且在当地一家超市上班,她怎么可能抛家弃子的跟到厦门照顾陈森全呢?

  结果出乎所有人的预料,包括陈森全。魏惠兰跟着陈森全一起来了。魏惠兰承认,她确实承受了难以想象的压力。长辈们反对的意见主要是:你与陈森全非亲非故,他也没有任何的财产,甚至不知道能不能站起来,你为什么要这样照顾他。但魏惠兰态度非常坚决:我是在帮助别人,我是希望他早一点恢复健康,这有错吗?魏惠兰18岁的儿子,也没有反对母亲的决定。

  每天重复同一套护理程序

  魏惠兰几乎每天都重复着一样的动作:早上起来洗脸、做运动、吃饭、大小便、擦洗、修指甲等,最难熬的就是每天4个小时的点滴。因为陈森全每次都会睡着,魏惠兰不敢打盹,她总是害怕点滴完了忘了喊护士,因此这4个小时,她就是静静的坐在病床边,看着点滴一点一滴的滴完,顺便帮陈森全修指甲。医生说,全院的病人中,或许算陈森全的脚趾是最干净的。

  魏惠兰还很注意照顾的方法,从内心里一直给予陈森全鼓励和信心。每次陈森全有一点进步,她都会表扬说,你真厉害哦,我从来没有发现你这么优秀!她又像一位母亲在照顾小孩一样哄他开心,比如有时给陈森全捶背,她一边轻轻拍打,一边说,我又打你了,不许报仇哦。为了让陈森全双手加强活动,经常帮助他两只手握到一起,用左手的食指去碰右手的食指,这时,魏惠兰就说,快让两只手见个面。陈森全告诉记者,虽然每次双手见面这种简单的动作都疼得他直冒汗,但心里很暖。

  有时候陈森全不听话,比如不吃饭不睡觉等,让魏惠兰很生气,她也会说:我回家了,不做了。但这只是气话。

  就算有爱情也是不可能的

  魏惠兰倾情照顾陈森全的故事,感动了所有的医护人员和病人,从医十多年的陈国亮说:“不理解,真的不理解,她对他为什么要这么好?”陈国亮告诉记者,从来没有见到哪一个像魏惠兰这样有爱心和耐心,包括热恋中的男女,都无法像她这样尽心尽责,无怨无悔。

  现年50岁的陈森全至少目前还是一个全身僵硬的病人,没有劳动能力、没有经济来源,今后即使能够重新站立,也还不能完全脱离治疗。谁都知道,魏惠兰不可能图钱。

  魏惠兰有丈夫、有儿子,又比陈森全小12岁,就算是两人产生了爱情的火花,也很难冲破世俗的藩篱走到一起。

  陈国亮打心眼里佩服魏惠兰,她所有的付出不求任何回报,这才是真正高尚的情操。陈国亮还说,医院其他病号花钱请来的保姆都没有她照顾的好。“她的水平绝对胜过任何一个专职保姆,一个月5000元都请不到。”

  陈森全说,尽管有时会感动得眼泪在眼眶里打转,但他不会在魏惠兰面前流泪,他把感情埋在心里。

  文/图 记者 汪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