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上海高考考桌上贴学生照片 防止“枪手”代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31日14:27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上海今年将首次在6月高考全面推行照片比对方式防范作弊,即把考生照片预先贴在考试时所用的课桌上,在高考现场与考生本人进行比对,以防止“枪手”代考。此外,上海还明确规定,考生如有不诚信行为,考分再高也不能被录取,作弊历史将被录入电子档案伴其一生。上海市教育考试院副院长沈本良昨天表示:“我们不会把考生当敌人一样对待,上海依靠的不是一些高科技防作弊手段,而是靠诚信体系和强大的舆论氛围防范作弊。”

  沈本良介绍说,上海今年通过诚信体系设定三道关口反作弊,首先是强大的舆论环境,考生按要求填写考试诚信承诺书,每个考生都有“考试诚信档案”;第二是严格监考,所有人员都经过专门培训,炼就“火眼金睛”,注意考生的一切小动作,尤其在核对照片方面有一套专门技能;第三个环节就是严格的处罚措施。据悉,上海今年首次在6月高考中全面使用照片比对方法,在考试课桌上贴考生照片,可以让替考者马上显露原形,有效防止“枪手”出现,同时也可以防止考生坐错座位。此前上海曾在春季高考和三校生高考中试行照片比对方式,收到了很好的效果,因此有关部门决定从今年开始在最重要的6月高考中全面推行这一方式。

  今年上海明确,诚信记录是高校录取新生的重要依据,考生参加考试的违规事实及处理结果,将被记入考生电子档案并提供给有关高校,这就标志着如果考生有不诚信行为,考分再高也不能被录取。此外,考生的不诚信行为还将被记录在案,并会伴随其一生,今后进入社会后其信用记录也会留下污点,无论是银行贷款还是信用消费,都会因此受阻,“这一系列措施就是希望提醒考生,不诚信的代价相当沉重。”沈本良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