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乱晾衣要罚款":如动真,衣服该往哪晾?不严惩,新规恐成空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31日14:59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讯记者区健妍报道:已提交人大审议的《广州市市容环境卫生管理规定(草案)》,今后将对主干道乱晾衣服行为最重罚200元(见本版昨日报道),社会各界对此反响强烈。一些家住主干道旁的市民深感担忧和疑惑:以后我家的衣服该晾在哪?也有很多市民对新法规执法前景表示“不乐观”。

  今后衣服往哪晾?

  《草案》规定:“今后广州主要道路和重点地区临街建筑物、构筑物的阳台外、窗外不得吊挂、晾晒和堆放影响市容的物品,违者责令改正;拒不改正者,执法部门将处以50元以上200元以下的罚款。”

  家住解放路的张姨看了报道后致电本报称:“如果法规真的执行,我们家以后晾衣服这样的小事,都会成为大难题。”张姨家住一幢有几十年历史的两层小房子,房子仅有一个宽不足半米、长不足两米的狭小露台。张姨说:“如果是晾晒衣物,还勉强够地方;如果要晒被子,就肯定要向外搭个架子,才能将被子完全摊开。”张姨很疑惑:“新法规通过后,衣服该怎么晾呢?”

  住在环市路假日酒店附近路段的黎先生表示:“很难接受乱晾晒衣服最高罚款200元的规定。”他认为,“要市民守法,前提必须是政府先解决市民的实际需要。”“新法规与时俱进,政府的服务意识也要与时俱进。”

  对执法前景不乐观

  市容环卫管理规定重新修改颁布,在绝大部分市民看来是好事,但对未来的执法,很多人都表示不乐观。

  记者了解到,在现行的市容环卫管理条例中,已有相关处罚规定:“禁止在道路和其他公共场所的护栏、电线杆、树木、绿篱等处晾晒衣物或者吊挂物品。违反规定的,责令改正,并可处20元以上50元以下罚款。”但记者从市容、城管部门了解到,此条例“执法难度很大”。一位了解市容环卫管理规定的城管执法部门人士透露,“目前对于这类情况,很少听说有人真被罚过。”

  一方面,有的市民家庭在晾衣方面确实有实际困难;其次,即便违规,也难进入市民家庭取证执法。因为按法律规定,城管部门没有“入屋执法”的权力,“市民完全有理由将城管执法人员拒之门外。”有关人士表示,如果这些执法环节不能解决好,即使有更严厉的法律,最终也只是一纸空文。

  烘衣机或大行其道

  新市容环卫管理条例触动了敏锐的商家。北京南路一幢高层的国际公寓已在售楼广告中增加了配套烘衣机的承诺。广州公寓式住宅日益兴旺,且很多公寓都没有阳台,因此要解决晾晒衣服的问题,配套烘衣机将是住宅服务的趋势。

  国美中山二路店的梁经理也预测:“如果这个条例真的实施,广州市面上的烘衣机销售量肯定会节节上升。”

  城事开讲:晾衣私事成公事

  

  

  (夏天/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