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广州解放纪念碑基础台面将部分拆除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31日14:59 金羊网-羊城晚报

  为地铁六号线施工让路,工程完工后将复原

  本报讯记者昨日获悉,因为地铁六号线建设施工需要,位于海珠广场中心的广州解放纪念碑部分基础台面和万福路南侧部分骑楼即将被拆除,这两项施工已获广州文物部门同意。

  广州地铁公司报给广州市文物部门的文件中称,地铁六号线海珠广场站施工将对海珠广场纪念碑造成局部影响。

  文物部门对此复函,同意拆除纪念碑的部分基础台面。不过,由于广州解放纪念碑是1959年建成的广州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因此,文物部门要求地铁公司在施工之前,做好图像和文字的记录;在施工过程中要做好文物的安全工作;施工完毕后,将纪念碑基础台面按原状复原并报文物部门验收。

  此外,广州地铁公司还提出,地铁六号线北京路站因地质原因无法解决施工技术问题,必须拆除万福路南侧部分骑楼建筑。

  该地段的骑楼建筑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周恩来同志主持的中共两广区委军委旧址文物环境风貌区域范围,也是广州市骑楼街风貌保护区。因此,文物部门要求,在地铁工程竣工后,拆除后的建筑必须重建,并恢复原有的骑楼风貌元素。

  据悉,海珠广场的地铁工程完工时间为2008年7月28日,也就是说,解放纪念碑的复原要在2008年7月底才能开始。(何力)

  

广州解放纪念碑基础台面将部分拆除

  图:纪念碑的部分基础台面将被拆

  (夏天/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