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为您鉴宝:市面“明清官窑”慎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31日14:59 金羊网-羊城晚报

  专家提醒:99.9%都是假货

  主持人大麒

  主持人语:本期鉴定专家赵自强先生多次提醒藏家“请尽量在市场上少买点所谓明清官窑瓷器,避免损失惨重!”“目前在市面所见的所谓明清官窑,99.9%都是假货……”赵
先生真是语重心长告诫收藏投资者,要买官窑瓷器,切切慎之又慎。

  眼下古玩市场,常见一批来自景德镇的高仿官窑瓷器,其造型、用料、颜色、底款,如不细察,以为明清官窑之品,所以有必要提醒藏家,如有兴趣者,权当工艺品交易。

  辨别真假的明清官窑瓷器,必须仔细观察器物的风格、笔法、字体、位置、款色和字数、结构,并结合器物的造型、胎质、釉色、装饰等方面互相印证,认真推敲。

  主持人查阅有关资料,综合权威专家意见,对分辨瓷器的仿款、伪款和真款,有下面三种方法:

  一、可以从研究各代款识的不同风格着手,将真假款识相互对照,结合实物,反复审度其款字的书写笔法、字体结构、排列形式、落款的部位。另外也应该注意总结同一时期早中晚款识不尽相同的变化规律。

  二、注意研究款式的用料和颜色。以青花写款为例,元代和明初的颜色深厚下沉,有黑色结晶斑点和凝而不舒的现象,尤其是明宣德时,蓝色中甚至有黑、灰等色夹杂其中。明成化款则舒展清晰,蓝色优美;明嘉靖时青中泛紫,十分浓艳;明万历以后色调匀净,但发色不深,清初亦大致如此。康熙款色调明快,艳丽;道光以后则蓝色涣散,浅淡上浮。

  三、从款识的字体也可以看出真假。明代多用楷书,只有永乐、宣德、弘治等朝有少数是例外。清代顺治、康熙两朝也是楷书盛行,雍正时楷书多于篆,乾隆时篆书流行,咸丰开始楷书款又成为主流。明清写款都是专人写,所谓“识铭书记,归落款之工”,如明正德晚期和嘉靖早期的官款就是一个人写的,所以“大明”、“年制”四字的字体皆相同。康雍之际也是如此。

  藏家自述

  读者来信:寄上我收藏的三件瓷器照片,请专家鉴定是何朝代产生器物,是否有收藏价值,以及市价。

  1、粉彩龙凤缠枝花卉盘,底部有“大清雍正年制”的字样。

  2、青花带盖瓷罐,底部有“大元国成吉思汗纪国用上内府公用至正元年九月”字样。

  3、黄地粉彩双龙戏珠罐及高足杯,底部有“大明弘治年制”字样。

  珠海市斗门葛先生

  

为您鉴宝:市面“明清官窑”慎买

  图:粉彩龙凤缠枝花卉盘

  

为您鉴宝:市面“明清官窑”慎买

  图:花带盖瓷罐

  

为您鉴宝:市面“明清官窑”慎买

  图:黄地粉彩双龙戏珠罐及高足杯

  鉴定结果

  本期专家:国家文物鉴定委员会委员、广州中国古陶瓷研究会会长赵自强

  从三件器物的照片上看:

  1、大清雍正年斗彩龙凤纹大盘,从纹饰、颜色、年款、造型神韵都应是解放后仿品,从文物角度不值得收藏,从工艺角度作陈列也无妨。如果这件大盘是真品,目前市价70万元—80万元也不多。请尽量在市场少买所谓的明清官窑瓷器,避免损失惨重。

  2、青花开窗釉里红花卉盖罐,底有“大元国成吉思汗纪国用上内府公用至正元年九月”款,这件盖罐如果是元代的应是国宝级文物,市价两个亿也不为多,只可惜这是新仿品。

  3、“大明弘治年制”黄地龙纹高足杯,黄地龙纹盖罐,都是景德镇现代仿品,都没有文物收藏价值。目前在市面所见的所谓明清官窑99.9%都是假货。

  来信请寄:广州市东风东路733号羊城

  晚报经济部《为您鉴宝》栏目。邮编:510085

  (夏天/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