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手机变“手雷”炸伤主人脸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31日15:00 新民晚报

  昨天早上,读者蒋女士在睡觉时,放在床头柜上的手机电池突然爆炸,电池碎片击中蒋女士右眼眼角,顿时鲜血直流。

  昨天早上6时30分许,蒋女士将充了一个晚上电的手机电池放进手机,开了机后放在床头柜,就接着睡回笼觉。大约3分钟后,一声较轻的爆炸声将她惊醒,此时手机外壳已经炸开,她没来得及作出反应,就听到犹如鞭炮声一样的巨响,手机电池再次爆炸,将一旁的
闹钟震出1米多远,四分五裂的电池碎片飞溅到蒋女士脸上,在右眼近鼻梁处有个黄豆粒大小的伤口,鲜血直流,被家人送到市第六人民医院就诊。

  其实,“手机变手雷”的事件不是第一次发生了。去年3月16日,本报曾报道高中学生小俞在上课时,放在衣服口袋里的一部处于待机状态的手机突然爆炸,将衣服炸出一个洞,所幸人未受伤;2004年4月13日,香港一男子新购的手机在通话中突然爆炸,男子双目被碎片炸伤,右眼几乎失明。

  手机为什么会爆炸呢?专家指出其实是手机电池爆炸。据分析,蒋女士手机电池爆炸,可能与电池使用时间过长(近4年)有关,也与其充电时间较长(一个晚上)有关,同时不排除其他原因。

  本报记者金志刚

  友情提醒

  目前手机所用的电池多为锂电池,由于锂电池能量密度高,在过度充电状态下,电池温度上升、能量过剩,电池内压急剧上升就会发生自燃或爆炸。一些劣质电池上没有保护电路板,保护电路虚焊或者老化,如果过度充电也容易引起爆炸。

  所以,正确使用手机电池至关重要,每次充电不可超过24小时(第一次充电除外),电池还有残余电力时尽量不要重复充电;同时,电池有一定的寿命,超寿命使用也容易发生爆炸。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