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外地开假发票 回沪骗医保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31日15:00 新民晚报

  在外地开虚假医疗发票,回上海骗取医疗保险金。一名普通退休工人在短短一年时间内,竟然骗取医疗保险金十多万元。近日,闸北警方成功破获此案。记者昨天获悉,案件当事人袁某,袁某的侄子、女儿以及医院出纳朱月琴,已因涉嫌诈骗罪被依法逮捕。两名出具虚假病史的医生也已到案接受调查。

  费用“巧合”引发疑问

  去年10月,一些蹊跷的医疗报销单据,引起了市医保中心工作人员的怀疑。

  他们发现,本市退休工人袁某,多次报销医疗费用的金额不多不少都在八九千元左右。而按医保中心的规定,医疗发票金额超过1万元,就要到市医保中心报销,而发票金额1万元以下可以就近选择区级医保机构报销。这么多笔八九千元的报销款项,难道仅仅只是巧合?

  进一步的调查发现,袁某提供的就医发票和病史都不规范——发票是手写的。而更让人怀疑的是:一名外地乡镇医院的医生,居然可以清楚地将报销的个人支付部分以及按级别医院支付的项目,进行精确计算。

  接到医疗保险中心报案后,闸北警方开始介入调查。

  CT报告露出马脚

  警方调查发现,袁某以及其亲属的报销医疗费用频率较高,人数也较多,而每笔费用基本都是一样的。粗略估计,袁某以及其亲属在一年内就报销了在外地就医的发票十多万元。而这些并不规范的手写发票,全部来自江苏的一家乡镇医院。

  在对这些发票的审查中,一张CT检测报告引起了警方的怀疑。按常理推断:一个人口仅33万人左右的小镇,医院规模并不大,医疗设备也不可能非常完备。但袁某的报销单据中,CT检测报告却频频出现。种种迹象表明,这极有可能是一个利用虚假医疗发票骗保案。

  叔侄搭档合谋骗保

  不久前,当袁某再次来到医保中心报销医药费时,医保中心立即通知了民警。一次简短的谈话后,袁某很快承认:自己报销的发票都是虚假的。

  据袁某交待,去年他回江苏老家时,偶然和侄子谈起自己在上海有就医的“劳保”。在侄子的怂恿下,他向侄子提供了自己以及自己几个亲属的基本信息,由侄子按照这些信息,到乡卫生院开具医疗发票。每次搞到发票后,袁某都要给侄子1500元左右的好处费。

  但袁某的侄子袁家明的说法却截然相反。他一口咬定,是袁某指示自己在当地想办法“搞”医疗发票的。双方为了逃避责任,都在相互推托。但是一直在乡下务农的袁家明,又怎么“搞”来的发票?开具这些医疗发票的人又是谁呢?

  顺藤摸瓜挖出内线

  在大量的证据面前,袁家明终于向警方交待,开发票的人是乡卫生院的出纳朱月琴。由于到乡卫生院治疗的病人大部分是农业户口,没有医疗保险,所以看病往往不会索要发票,朱月琴就利用这个“机会”,给袁家明开出了大额医疗发票,每次收取“好处费”600元。但是仅凭医疗发票,袁某还无法报销,他还必须要有医生书写的病史。那么,出具虚假病史的医生又是谁呢?

  为图小利丧失医德

  随着调查的逐步深入,乡卫生院两名伪造病史的医生相继来到当地派出所投案自首。他们承认,自己曾给医院出纳朱月琴提供过虚假的病史,而病人的基本信息是朱月琴提供的。对虚假病史的使用,他们作出了这样的揣测——“混病假”。

  显然,这个辩解是苍白的。当民警提出,这些人大多是退休职工,根本不需要混病假时,两名医生陷入了无言的沉默。为了每次几包香烟的蝇头小利,这两名医生开出了20余份虚假的病史,却丧失了医德。

  据初步统计,袁某等利用虚假医疗发票,共计报销20余笔款项,涉案金额达到十多万元。随着案件的深入调查,这个数字可能还将有所增加。

  通讯员石芳凝本报记者江跃中

  相关链接

  《上海市城镇职工医疗保险办法实施细则》第八条规定,本市职工或者是退休的职工,在外省市医疗机构就医,医疗费用先由职工个人支付,事后可凭有关资料向邻近的区县医保机构申请报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医师法》第五章规定,隐匿、伪造或者擅自销毁医学文书及有关资料,情节严重的,吊销其执业证书。构成犯罪的,将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