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家事街事:那些“走鬼市场”何故“长盛不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31日15:15 金羊网-羊城晚报

  一来便宜,二来方便。但既苦了沿街居民,又冲击了正规的肉菜市场

  本报记者曾颂

  长不到百米的一段小巷,竟有23家肉菜“走鬼档”一字排开。昨天傍晚6时,记者在海珠区紫来大街目睹了“流动肉菜市场”的“繁荣景象”:肉贩子、菜贩子“夹道欢迎”行
人,使本来就很狭窄的巷子更加难行。

  扰民?便民?

  近日,36位紫来大街的居民联名投书本报,反映“走鬼档”乱摆乱卖,所售食品“来路不明”。他们呼吁有关部门清理走鬼档,还居民一个“安静、整洁的社区生活环境”。

  记者在现场看到,肉贩子们没有任何许可证,只有一辆小推车、一个肉篮子、一台台秤和一把刀,就做起了生意。摊上的猪肉切得很凌乱,而且都去了皮,无从判断来源。卖鱼、卖鸡都是现场宰杀,湿漉漉的地面上,泥浆和鱼鳞、菜叶、鸡毛混在一起,狼藉不堪。

  记者看到,这些摊贩也得到了不少街坊的“帮衬”。居民吴伯说:“我就不愿这些‘走鬼’被清走。有他们在,我出门就能买菜,而且很便宜。”至于“怕不怕买到病猪肉”,吴伯表示,只要“睇清楚”就没事。

  一些白领也对走鬼档表示认同。叶小姐任职于某软件公司,在附近租住近一年,她告诉记者:“我每天傍晚6时30分下班,回家就快7时了,买菜做饭只求快。附近也有肉菜市场,可是我忙了一天,实在懒得再走过去。”

  走鬼档是扰民还是便民?不少市民在采访中表示:“都有!”

  散点?连锁?

  离小巷约200米处,有一个正规的“江南西肉菜市场”。记者发现,这里的人气竟不如小巷里的走鬼档。

  是走鬼档“抢”了这里的生意吗?一位肉档老板说:“影响肯定有,他们便宜嘛,又不用交租金,而且巷子里住的那些人都不想舍近求远啦。”

  既便宜,又方便,无怪乎走鬼档人气旺。不过,既然正规市场在价格上很难取得优势,那能不能变得更“方便”一点呢?

  居民叶小姐就有这个疑问:“肉菜档为什么一定要那么集中呢?如果在居民区设置几个经营点,哪怕种类少些、价格贵些,我都能接受。”叶小姐认为,肉菜市场和网点的关系,就像“大型超市”和“便利店”,可以满足不同的需求。

  记者了解到,目前广州市内的肉菜市场都由政府统一规划审批,属于小区配套设施。为保障食品安全,肉菜市场需要集中经营管理,设立“连锁店”之类的网点经营方式在全市尚无先例。

  (观宇/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