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放下锄头活 跳起芭蕾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31日15:15 金羊网-羊城晚报

  天河新塘街办起农民舞蹈班,一群五六十岁的阿姨乐在其中本报记者李小佳通讯员天宣刘清源

  舒展、伸臂、抬腿,紧身舞蹈服勾画出她们并不漂亮的身躯线条,粗腿膊、小肚腩、水桶腰。近日,记者在天河区新塘街舞蹈练习室里看到,伴随着轻柔的音乐,一群婶婶阿姨用在田地里握了几十年锄头的手跳起了最美的舞蹈———芭蕾。

  参加舞蹈班夫妻不吵了

  48岁的莲姐以前是新塘农公司种植厂的员工,刚刚内退不久,儿子和女儿都在外地读大学,有房出租,生活无忧。可这在旁人看来羡煞不已的家庭,老两口却总是有点磕磕碰碰,吵吵闹闹。原来自退休以后,老两口赋闲在家,渐渐都迷上了麻将。打得昏天黑地,老伴便开始抱怨莲姐,一来二去,夫妻间有了口角。自从莲姐成为街道舞蹈班的主力以后,老伴觉得脸上也有了光彩,对莲姐“舞蹈事业”积极支持,家中活计抢着干,看莲姐的“演出”也一场不落。

  据街道文化站的负责人介绍,新塘几年前才由村镇变为街道,居民基本都是农民。可自从经济发展起来以后,居民都有了一定的收入,便不再出去打工。于是像莲姐这种四五十岁左右的妇女没事可干,便聚在一块玩麻将,家庭、邻里间总有些磕磕碰碰,居委干部以前老忙着劝架。现在倒好了,舞蹈成为“和事佬”,解决了许多矛盾!

  跳得全身痛也无人缺课

  舞蹈班刚成立时,每期只招生30人。而现在每次上课至少都有百来号人,许多报不上名的还积极去“走后门”。甚至有些五六十岁的老妈妈也不管有没报名,自己买好衣服和鞋,上课时直接就去“旁听”。这些“妈妈”过去都扛过几十年的锄头,跳起舞来动作僵硬,没有节拍。一堂课三个小时下来常常全身酸痛、腿软脚麻,连下楼梯都要人扶,然而却没有人缺课。52岁的潘姨每逢要上“早课”,凌晨5时便起床将菜买好,然后直奔课堂而来。

  队员们还组建了新塘舞蹈队,街道为她们每人都配备了演出服装、舞鞋。逢年过节,她们都是街道必上的节目。为此,她们还拥有一批忠实的“粉丝”,每次演出,左邻右里都会拿着荧光棒、打着彩旗去观看、助威。

  “常有居民对我说跳舞比吃大餐还开心。”街道文化站站长笑呵呵地告诉记者。新塘街近年来投入几十万元作为文化活动的专用经费,不仅有专门的舞蹈练习室,还开设了书画、书法、健身、围棋等项目供居民娱乐。

  (观宇/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