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广州故事:小蜜蜂爱上惠福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31日15:15 金羊网-羊城晚报

  周边绿化好,空气质量高,环境很安静,上下都清洁……

  文/图本报记者邝穗雄

  每天天一放亮,越秀区惠福西路马路边的一个榕树洞里,成千上万只小蜜蜂就飞将出来,开始一天的辛勤工作。街坊们观赏这幅都市奇景已有一年多时间了,近来他们发现,
蜜蜂越来越多。

  蜜蜂扎根老区通衢

  虽是终日车水马龙的老区通衢,路两旁仍常年榕荫。去年春暖花开的一天,街坊们发现附近多了不少飞舞的小蜜蜂。不久,蜜蜂越聚越多,在一棵树的树杈下挂成蜂塔。不久之后,小蜜蜂们发现了这棵榕树,从此安居下来。

  这棵大叶榕有十多米高,常年绿荫如盖。离地约1米多高的主干上,有一个长约30厘米的狭长树洞,每天,小蜜蜂都进进出出忙个不停。

  树洞多大多深?外面根本看不清楚。去年,有街坊担心老鼠钻进树洞,便把树根处与那个树洞都用木块堵死了。堵洞当日,漫天蜜蜂像黑云般嗡鸣,围着榕树不肯离去。过了几天街坊们一看,树根的老鼠洞还堵着,堵蜂洞的木块则被千万只蜜蜂咬开了,树下全是木屑,小蜜蜂们又快乐地生活在那里了。

  还是去年,有人担心这些蜂会伤人,便报警请消防队处理。消防员赶到,发现这是蜜蜂巢,与人可以和平共处;而要处理这个结构复杂的蜂巢,只能用火烧或用化学药品喷杀。街坊们一听,怎么也不愿伤害那些可爱的小精灵的性命了。

  人蜂为邻各得其乐

  这群小蜜蜂入住大榕树以来,从没蜇过人,街坊们也精心维护小精灵们的繁育天地。

  平时,常有上百只小蜜蜂在洞口周围振翅逡巡。街坊们日出日落时分常常悠闲地踱上街面,观赏群蜂绕巢的难得图景,很多家长还专门带着小朋友来观察小蜜蜂的生活。从肇庆到广州打工的小郭,在家乡养过蜂,他说,这群蜂估计有5万到10万只,树洞里面的蜂蜜至少已有10公斤。

  广东省蜜蜂研究中心高级工程师罗岳雄从事蜜蜂研究数十年,他告诉记者,蜜蜂以树洞作巢很正常。正常的一群蜂有几万只,蜂巢一般都筑在避风向阳温暖处,进入新巢后,在几小时之内,它们清除掉洞内的垃圾,进行必要的修补,一个新的“家庭”就这样建立起来了。只要安然度过第一个冬天,蜂群就可能比较长时间地立足下去。

  罗岳雄说,别小看这群蜜蜂在闹市大道边筑巢。找到一个理想的蜂巢,对蜜蜂群来说是头等大事,甚至对种族存亡都起重大作用。周边绿化好,蜜蜂有一定的食物来源;空气质量好,没有化学药品、烟熏和太重的废气,蜜蜂就不会走掉;环境相对安静,天敌不多,蜜蜂就能正常生存;另外蜜蜂爱清洁,垃圾不多才会安居。

  罗岳雄说,他要恭喜惠福路的老少街坊们:蜜蜂安居,那是周边环境好转的一个重要标志。

  (报料人梁锦洪,三等奖100元)

  

广州故事:小蜜蜂爱上惠福西

  上图:惠福西路车辆保管站的何叔手指蜂巢口,开心地述说人蜂之缘

  (观宇/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