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广西乐业县特大爆炸案两名主犯一审判死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31日16:02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南宁5月31日消息(记者刘发丁 通讯员覃蔚峰 陈承保) 5月29日下午2时30分,广西百色市中级人民法院在乐业县人民法院审判庭,对造成9人死亡4人受伤的乐业县特大爆炸案进行一审宣判。百色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赵建华宣读判决书。两名主犯被判处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

  今年3月11日凌晨1时许,一声巨响震醒了沉睡中的乐业县城,城里的两栋楼房被炸
毁,楼房里 9人被炸死4人被炸伤。中央、自治区领导对爆炸案高度重视,分别作了批示和指示。百色市委市政府领导赶赴乐业组织善后工作。自治区公安厅、百色市公安局主要领导迅速带领民警赶赴现场,指挥侦破工作。经过公安机关四天三夜的奋战,3月15日上午,爆炸案成功告破,粟某等四名犯罪嫌疑人被抓获。4月14日百色市人民检察院向百色中院提起公诉。5月11日,百色中院在乐业法院公开开庭审理此案,院长赵建华亲自担任审判长,百色市检察院检察长周腾出庭支持公诉。

  

广西乐业县特大爆炸案两名主犯一审判死刑

  宣判场面(从右至左为粟艳琴、粟多德、杨月粉、姚福禧)

  经公开开庭审理,法庭查明:被告人粟艳琴于1991年与冉正高结婚,多年未有生育,冉正高为此于今年3月1日提出要与粟离婚。在协议离婚过程中,冉与租住在乐业县城一处楼房里的女青年陈某同居。粟艳琴遂生报复念头,设法配制了楼房的大门钥匙。3月10日上午,粟艳琴叫其弟粟多德杨月粉夫妇帮找炸药炸死冉正高,尔后随冉正高到民政局办理离婚手续。当天下午粟多德夫妇多方联系购买炸药,最后粟多德找到承包工程的被告人姚福禧,骗说要购买炸药平整房屋地基,以190元的价格跟姚买得12公斤炸药、10发雷管和约2米长的导火索,当晚与妻子杨月粉一起送给粟艳琴。粟多德又帮助粟艳琴把炸药、雷管和导火索组装成爆炸装置,放到一只竹背篓里备好。次日凌晨1时许,粟艳琴背着爆炸装置来到出租楼房,用事先偷配好的钥匙打开一楼大门,将爆炸装置安放在二楼冉正高住的房门口,点燃导火索后逃离现场。炸药爆炸后,造成两栋三层钢筋水泥楼房被炸塌,住在楼房内的冉正高等九人死亡,陈某等四人受轻伤。

  百色中院认为,被告人粟艳琴、粟多德、杨月粉为泄私愤,采用炸药爆炸的手段,在居民住宅楼内实施爆炸行为,严重危害了公共安全即不特定多数人的生命、健康和重大公私财产的安全,造成9死4伤的人员重大伤亡和公民私有财产的巨大损失,其行为已构成了爆炸罪,犯罪情节和后果均特别严重。被告人姚福禧为谋取私利,非法买卖爆炸物,出卖的爆炸物被粟艳琴、粟多德、杨月粉用于犯罪,造成人员重大伤亡和财产巨大损失,严重危害了公共安全,其行为已构成了非法买卖爆炸物罪,犯罪情节特别严重。在犯罪中,被告人粟艳琴纠集并提出犯意,亲自实施爆炸,在共同犯罪中起主要作用,系主犯;被告人粟多德亲自联系并出资购买爆炸物,帮助粟艳琴组装爆炸装置,行为积极主动,起主要作用,系主犯;两名主犯应当按照其所参与和组织、指挥的全部犯罪处罚;被告人杨月粉在参与犯罪中起次要作用,是从犯,具有法定应从轻或减轻处罚情节。遂依法判决如下:

  被告人粟艳琴、粟多德犯爆炸罪,判处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被告人姚福禧犯非法买卖爆炸物罪,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被告人杨月粉犯爆炸罪,判处有期徒刑十年,剥夺政治权利二年;并判决四被告人连带赔偿17名附带民事诉讼原告人共59万多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