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深圳女孩国际长笛比赛获佳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31日16:48 深圳晚报

  本报记者周茹摄影报道张俏,深圳女孩,10岁起练习长笛,目前在美国攻读长笛演奏和音乐文学博士学位。前不久举行的北京尼柯莱国际长笛比赛中,张俏成为闯入决赛的唯一一位中国选手,并一举拿下第五名。上周五,在田贝二路张俏的家里,她兴致勃勃地和记者聊起了自己的音乐之路以及成长历程。

  一曲作罢老音乐人流泪

  张俏现在是印第安纳大学的博士生。四五月刚好是学校放暑假的时间。得知北京要办国际长笛比赛,她拉着西班牙男友(也是她的音乐合作伙伴),一起回到国内参赛。

  4月25日,来自全球30多个国家的126名高手汇集在北京。回忆起多天的淘汰赛,张俏说,最紧张的要数复赛。说到这场复赛,张妈妈的话匣子打开了:“当时,张俏赛完后下台问我,感觉怎么样。我心里没底啊,在她前面上场的比利时女孩吹得也很好。”情急之下,张妈妈找到了沈阳音乐学院长笛教授于继学。此时,于教授眼睛里闪动着泪花:“张俏吹得太好了,这可是我们几代人的梦想啊!”

  这次,中国一共有13位选手参赛。半决赛时,仅有两名选手没有任何争议地全票进入决赛,其中之一就是张俏。可张俏心里是有遗憾的。由于决赛时选择了难度系数高的曲目,协奏乐队在演奏时出现了一些瑕疵,她只能屈居第五。不过,比赛结束后,评委会主席的话给了张俏很大的信心:“前六名的选手,都是世界一流的演奏家。”

  读完学位想要教书育人

  张妈妈从没想过,自己的闺女会成为音乐家。想当初,夫妻俩送孩子学乐器,只是希望孩子能有个爱好。在10岁之前,张俏学的是钢琴。五年级张俏考入深圳艺术学校时,有位老师对张妈妈说:“你孩子的自然条件好,嘴唇、牙齿都适合学管乐,不如让张俏学学管乐。”于是让张俏“改行”学起了长笛。

  刚开始学的时候,张俏每天练习30分钟,而考入沈阳音乐学院附中后,她每天至少要练3个小时。如果过几天有比赛,张俏会闭门苦练六七个小时。9年前,张俏获得美国BowlingGreen州立大学全额奖学金之后赴美求学。这段音乐之路在别人看来是一帆风顺,可张俏也有苦恼的时候:“大学毕业的时候,我突然觉得自己吹得并不好。后来老师分析说,是我的耳朵过于灵敏,对自己的要求更加苛刻了。怎么办?只有继续练!”

  目前,张俏拥有双重身份——既是学生,又是学校的长笛助教,每天忙得不亦乐乎。记者问她,拿到博士学位之后最想做什么工作?张俏的回答非常肯定:“从事教育行业。”因为,北京交响乐团首席长笛陈三庆曾对她说:“中国不缺长笛老师,但是太缺优秀的长笛老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