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重庆243名厅处座因商业贿赂落马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31日16:57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重庆5月30日消息(记者 吴新伟) 记者今日获悉,重庆市检察院日前首次向社会发布了该院3年反商业贿赂案件分析报告。报告统计,2003年至2005年3年间,全市检察院共查处796件商业贿赂案,涉案金额8000余万元。在已被查处的808人中,有243名县处级和地厅级干部落马。

  据统计报告分析,3年来,全市检察院职侦部门立案查办商业贿赂犯罪案件,一直居
高不下,且从2003到2005年,商业贿赂案件数量比例,在当年全市立案查办的贿赂案件中,从68.5%%上升到了98.9%%,从立案查办的贪污贿赂案件比例中,也从35.4%上升到了57%。

  经统计,在近三年立案的商业贿赂犯罪案件涉案人员中,国有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424人,占立案总数的52.5%,国家机关工作人员219人,占立案总数的27%;县处级以下人员483人,占立案总数的59.8%%,县处级人员232人,占立案总数的28.7%,地厅级人员11人,占立案总数的13.6%。

  同时,商业贿赂案件的涉案金额在逐年增加,大案数量突出。在涉案金额中,5-50万元的大案占了立案总数的59.3%。

  “国有企事业单位,是商业贿赂案件的高发、群发区。反腐分析报告,为检察院确定工作方向和重点,提供了借鉴。”

  打击商业贿赂12领域成监控重点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最高检部署,打击商业贿赂犯罪,将是今年全市检察院反腐工作的重点。

  该市检察院列出了12个重点监控领域。它们包括:工程建设、土地出让、产权交易、医药购销、政府采购、资源开发和经销,以及出版发行、银行信贷、证券期货、商业保险、电信、电力等领域。

  在这些易发案环节,国家公务员的职权行为将受到更严格的监督。该负责人透露,检察院已经作好布置,将严肃查处国家公务员利用行政审批权、执法权和司法权索取、收受商业贿赂的犯罪案件。

  特别是要加大力度查办涉及三峡库区移民迁建、安置、地质灾害治理、重大工程建设及交通建设,国企经营、改组、改制、破产和严重侵害农民利益、涉及“三农”问题的商业贿赂犯罪案件。

  另外,有行政执法权的国家工作人员,徇私舞弊不移交商业贿赂犯罪案件,以及司法人员徇私枉法、贪赃受贿,故意放纵、包庇商业贿赂犯罪的,都将受到重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