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端午节:少些纷争多些思考 对传统节日多些了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31日17:00 中国新闻网

  

端午节:少些纷争多些思考对传统节日多些了解

  五月三十一日端午节,北京甘棠古典研习社金水写作的伟大爱国诗人屈原的代表作《离骚》书法长卷,在陶然亭公园屈原景区向民众展示。当日,这里隆重举行了隆重服祭祀屈原的活动。中新社发 廖攀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长沙五月三十一日电 题:中国端午节:少些纷争多些思考

  中新社记者 刘双双

  又是一年五月五。

  两千多年前,楚大夫屈原怀沙自沉,以死殉国;两千多年后,岳阳汨罗江畔,后人唱《离骚》祭奠先辈。与此同时,央视用镜头记录着在这个炎黄子孙共度的传统节日里,全球华人用各自方式传承祖国文化、齐过端午大团圆的喜庆场景。

  赛龙舟、吃粽子、挂艾草,几千年来中国百姓一直用这种简朴的方式缅怀爱国诗人屈原,传承着悠久的中华传统文化。

  但是,近年来被称为中华民族“四大传统节日”之一的端午节却逐渐为现代人所淡化和遗忘。直到韩国“江陵端午祭”成功申报联合国世界遗产 、韩国人“抢注”端午节中文域名,国人才如梦初醒:保卫传统节日迫在眉睫。

  韩国人对传统文化的珍视给了国人以启示。屈原故里湖北秭归、投江地湖南汨罗以及风俗浓郁的江苏苏州由此开始了一场持久的端午保卫战:先是端午节中文域名网站成功收回,秭归同时开通了“端午节.cn”文化网站;汨罗恢复了停办六年的国际龙舟赛,请来台湾爱国诗人余光中等名人祭奠怀古;苏州亦保护和传承着古老的习俗,形成了独特的地方文化。

  今年年初,三地均成功入选第一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推荐名单,保护传统文化、让端午回归爱国祭屈的精神本质成为人们共同的宿愿。正当人们期待着日渐式微的传统节日重获新生时,苏州对外宣布将在端午节举行“伍子胥大型祭祀活动”,又把端午节推进了姓“伍”与姓“屈”之争。

  一石激起千层浪。在端午节纪念屈原的习俗早已根深蒂固地植入国人心中时,很多人对“端午节最早是纪念春秋时期吴国大夫伍子胥”的起源说无法接受;更多人产生疑惑:过端午缅怀古人的爱国情怀才是这个节日的文化内涵,人们应该把她看作一个文化符号,姓甚名谁有那么重要吗?

  湖南汨罗屈原纪念馆馆长徐蔚明对此表示,端午最早起源说有六种,但这并非关键。经过历史的选择,人们已经将祭祀屈原看作端午的一种象征。他希望,不要因为误解甚至因为地方商业利益而将端午节这个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挑起争论大肆炒作,不管端午节起源是那里,传承发展文化最重要。

  与口头之争相比,民俗专家认为让端午节等传统节日“薪火相传”更加重要。端午姓“伍”姓“屈”不是关键,中国民俗的“文化共享”才是最重要的。如何在洋节肆虐的今天重焕中国传统节日光彩、不被“淘汰”出局,如何让现代人尤其是年轻人对传统节日蕴涵的文化精神有更多了解,才是国人和专家应当共同思考和关注的重点。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