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生财“黑”路专偷城市铜雕塑 铜价上涨是主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31日17:12 青岛新闻网

  在我们的城市里,有一些铜雕塑,不管是风吹雨打还是酷日当头,它们都伫立在那里,成为城市中亮丽的风景线,给市民带来了美的享受。但随着铜价格的上涨,这些雕塑却成了不法分子眼中的猎物,有的甚至被偷窃。

  “林奈”铜雕塑被盗

  这几天,淄博市张店植物园管理办公室的工作人员到处转悠,光顾过多家废品收购站,他们要找的是一尊铜雕塑,原来植物园里的“林奈”丢了。

  林奈,18世纪瑞典著名植物学家。2000年3月,张店植物园在筹备建设的时候,花48万元请人设计制作了3名在植物学领域有突出贡献的科学家—达尔文、李时珍和林奈的铜雕塑。其中林奈是半身像,重约100公斤。

  昨天下午,见到记者时,张店植物园管理办公室的赵主任满脸愁容。5月11日上午,他们在巡逻时,发现林奈铜雕塑失踪了。工作人员马上报警,派出所民警和植物园工作人员随后在全城展开寻找,但至今一无所获。

  昨天上午,记者在植物园里找到了剩下的2尊雕塑,“达尔文”仍面朝东方站立着,一旁的“李时珍”也像在沉思一样地坐着。惟有西面的一个大理石台上,空空如也,这里就是“林奈”曾待过的地方。

  听说雕塑被盗后,一些市民感到十分遗憾。住在植物园附近南家小区的刘大爷经常在空闲时到植物园散步,3尊雕塑附近更是他必去的地方。说起被偷的“林奈”,他的语气中充满了气愤,“这不单是一件艺术品,还能进行科学教育,要是被砸成废铜烂铁卖掉,实在是太可惜了!”

  城市雕塑屡遭黑手

  其实,有此遭遇的不仅仅有张店植物园,淄博人民公园的几尊铜雕塑也曾被偷过,去年12月13日和12月21日,记者曾报道了济青高速公路淄博下路口附近一尊铜公鸡雕塑,接连遭到破坏的事情。幸运的是,不法分子还没把雕塑运走,就被工作人员发现,雕塑也及时被放回到了公园里,破坏铜公鸡的案子也已经破了。

  铜雕塑被偷,也给淄博人民公园的工作人员提了个醒。于是,工作人员就用钢筋和水泥将铜雕塑死死地固定在了底座上。淄博人民公园管理处监察大队一名负责人介绍说,对于同样是铜做的友谊钟,公园准备去做一件仿制品,以做备用。

  被盗缘于铜价上涨

  为何铜雕塑屡屡被盗呢?在淄博中润大道一家废品收购站,老板道出了原因—铜价上涨。原来,最近一段时间,黄铜的收购价达到了每公斤20元,紫铜更是到了每公斤40元的高价,这就使得一些不法分子将黑手伸向了城市的铜雕塑。但废品收购站的老板也坦言,这种铜雕塑他们可不敢收,那是违法的。

  铜价上涨使得铜雕塑成了不法分子的目标,而塑像本身的固定和保护措施不当也给他们提供了可乘之机。

  在张店植物园,记者发现剩余的2尊铜雕塑都是直接放置在大理石台面上的,没有任何固定措施。对于如何保护剩余的2尊铜雕塑,赵主任表示,只要在“李时珍”身后打上膨胀螺丝,然后固定住就可以,至于“达尔文”固定起来则比较麻烦,因为要想让它的脚与地面连接,就必须要用水泥封死,但这样就会影响了原有的形象。目前,他们正在想办法。

  张店植物园已经拿出了防止铜像被盗的措施,城市里其他铜像的管理者,你们有什么措施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