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宁波市荣获“浙江省最安静城市”的桂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31日17:19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宁波5月31日消息(记者焦健)浙江省环保局刚刚发布的全省环境状况公报显示,宁波是浙江最安静的城市。市区区域环境噪声等效声级平均值在全省11个城市中最低。之前,宁波市在2004年也获得了“全国十大安静城市”称号。据了解,合理的城市规划和有效的城市管理是其中的两大主要因素。

  少建高架桥多发展绿地

  城市生活的每一个环节都可能产生噪声,但是合理的规划和城市布局却能从源头上减少噪声。宁波市规划部门反对航道通过市区,因为内河噪声有时比汽车的影响还大;也不主张发展高架桥,而是主张发展噪声、污染都较小的轨道交通。而漫步市区的大街小巷,满眼的绿色不仅养眼,而且对隔音有良好的效果。

  此外,随着化工区、科技园区等功能性区块的建立,使噪声污染严重的化工、机械等企业陆续迁出市区,工业噪声污染也逐步减少。

  管理到细节城市静许多

  城市管理也是控制噪声的一个重要环节。举一个简单的例子,以往瓜农总是拉着板车或开着小货车进城推销西瓜,吆喝声经常扰民。如果禁止瓜农入小区卖西瓜,不仅影响瓜农生计,也给居民消暑带来不便。为此,我市城管部门从前年开始划定区域,要求流动瓜农改成定时、定点销售,不仅使市民满意、瓜农满意,也让城市安静了许多。

  同时,宁波市去年进一步扩大了“禁鸣区”的范围,使其基本覆盖了建成区内所有的道路。积极推进噪声达标区创建,目前市区噪声达标区面积达到119.22平方公里,覆盖率98.86%。

  发现噪声大请你速举报

  虽然宁波已经戴上了浙江省内最安静城市的桂冠,但噪声污染还是经常发生。如不少酒吧往往集“蹦的”、“卡拉OK”等功能于一体,异常嘈杂,常常影响周边居民的正常休息。宁波市环保局有关专家指出,随着城市化进程在我国的推进,过去长期没有被人们关注的生活噪声开始超过工业、交通噪声,成为破坏城市宁静的大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