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下岗女子执意捐肾救兄 手术时间创记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31日23:14 沈阳晚报

  “感动老天爷”

  “一般肾移植配型能对上七八个位点就不错了,他们兄妹竟配上11个,手术时刚把两边的镊子摘下来,尿就哗哗流出来了,太罕见了,真是连老天爷都感动了!”刚下手术台的郭主任讲起这个手术仍一脸兴奋。

  5月31日,张维英割肾救亲哥。据介绍,这是今年以来解放军第四六三医院所做的第五例活本肾移植手术。

  酒后查出尿毒症

  提起得病,建昌的张维忠还有些迷迷糊糊。“我都不知道咋得的病,就是喝了一顿酒,我喝多了,吐完第二天就出现眼睛、腿、脚浮肿,去检查就被告诉得了尿毒症。”今年38岁的张维忠兄妹四人,他是老二,是家中唯一的大学生。这次得病让他生不如死:“妹妹下岗了,我不但没帮上她,还拖累她,让她捐肾救我......”说话间,张维忠的眼里闪出了泪花。

  妹妹痛哭一宿

  得病初,张维忠并没有把消息告诉给家人,怕亲人担心。直到去年年底,病情加重、必须透析时才向兄妹们说明实情,而此时他必须靠换肾才能保命。“得知消息是春节的时候,我整个人都傻了,整整哭了一个晚上。你不知道,我哥对我们特别好,自已有一分钱掰成两半花,但对我们有求必应......”张维英是张维忠的妹妹,小他一岁,家在哈尔滨,现在下岗在家。

  为了给哥哥换肾,妹妹维英特意赶过来,一家几个争着配型,结果大哥血型不对,维英和妹妹的正好,而且自已竟然与哥哥对上了11个位点。“连医生都说11个位点能配上太少见了,不容易引起远期排斥。”维英坚持用自已的肾脏救哥哥,这个举动也得到了丈夫的支持和尊重。

  手术时间创记录

  当天上午8点左右,维英被推进了手术室。临走前,张维英特地来到病房看望哥哥。张维忠轻轻地帮妹妹整了整稍显凌乱的头发,两人没说一句话,只是相互点点头,但彼此眼中闪着泪花。

  手术在9点30分开始。开腹取肾,一切按部就班,医生们有条不紊地进行着。时间一分一秒过去,张维英的左肾很快被成功分离,并传送到另一间手术室。再植手术紧张有序,下午2时左右,妹妹的左肾正式植入到哥哥体内。“你不知道,那个肾脏生命力特别好,我们刚把两边的镊子松开,尿就哗哗地流出来了。”听郭主任说,在他们进行的数百例肾移植手术中,这个速度前所未有,而他们的手术时间也创下了历史最快记录:4个小时30分钟。

  “肾移植能配上七八个位点就是好的,他们能配上11个点,特少见,至少在我们七八百例手术中就这么一例,或许是这位兄妹情感动了上天!”郭主任一直这样感慨。

  本报记者 李 靖 摄影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