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女子11年前被当死尸送殡仪馆获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1日09:00 南方新闻网

  本报讯 (记者 阮妍妍) 十年如一梦!5月31日日,贵州姑娘陈翠菊手抚着东城医院一个房间,再次流下了眼泪。11年前,她作为在火化炉前“复活”的“女尸”被送到此救治过,11年后,她携带着自己的画作再次来到了这里。但是这次她是来谢恩的。“东莞给了我第二次生命,我把她当成我的故乡。”

  火化炉前“女尸”复活

  昨日,在东城医院,陈翠菊说起她的故事时,已经很是平静了。

  她说,11年前,她刚刚18岁,从贵州榕江县来东莞打工,因为水土不服,她连续几天吃不下去饭。一天晚上8点多钟,陈稀里糊涂地从所在工厂梨川电子厂走出,不知怎么回事竟然钻到梨川桥下一个倒扣的船里,然后什么都不知道了。

  “当我醒来时,我发现我在东城医院病床上。”陈告诉记者,她身边的医护人员告诉她,半个多月前,也就是1995年7月27日,东莞市殡仪馆收殓工何亚胜像往常一样经过火化车间,突然,何看到一具无名女尸的肚子似乎在微微地起伏!他立即与同事把“女尸”送到东城医院(当年叫附城医院),而那个“女尸”就是陈翠菊。原来她昏倒后,民警在她身上没找到任何能证明身份的东西,只好将无名“女尸”送到殡仪馆。

  复活后医院无偿抢救

  “她被接来救护车时,因为恶臭难闻,救护人员都无法关上车门。”昨日,据当时参加抢救的护士长李娟琼回忆说,陈翠菊刚被接到医院时,衣服已看不出颜色,像泥巴一样贴在身上,长发乱作一团,沾满草屑、泥土,梳都梳不开,浑身散发着令人作呕的臭气。医院连请了四五个陪护,都没有人愿意。

  当时的外科主任阮美树亲自给陈检查,发现陈翠菊极度营养不良,脱水,严重酸中毒和电解质紊乱,各器官功能严重衰竭,身上已经没有任何生命的迹象。但经过医院80天的细心治疗,在当年的10月14日,陈翠菊穿着新衣服,揣着医院给的800元路费,在两个老乡的陪同下,踏上了回家的路。

  陈翠菊从殡仪馆边缘被东莞人全力救活的故事,11年前曾被东莞及省里多家媒体争相报道,在当时非常轰动。

  10年间拜师学艺

  “我看到阿菊的故事很是感动。”昨日,和翠菊一起来的陈仲濂老师告诉记者,他原是浙江省金华市一所中学的美术老师,看到报纸上东莞人全力救助陈翠菊的报道后,他很感动。于是,1996年,陈老师给陈翠菊家乡寄来了一封信,希望翠菊能够跟他学美术和文化。于是之后10年间,陈翠菊跟随陈老师学画,画作多次在比赛中获奖。2000年,她在家乡贵州省榕江县开办画展,在当地引起强烈轰动。

  “很多时候我都想放弃。”翠菊告诉记者,她文化水平不高,学习书画很是困难。于是陈老师就鼓励她说,如果不好好学习作画,就对不起东莞的恩人。

  11年后回东莞谢恩

  “我这次来主要是来谢恩的。”昨日,当陈翠菊将她画的一幅画交给原东城医院院长李满卢时,长跪不起。无论旁人怎么劝说,陈依旧跪在地上,她说,这些年来,她不停地给医院寄信,汇报这些年她取得的每一点成就。记者看到,信已经有厚厚一沓。

  相比较陈的激动,老院长李满卢与当年参与抢救过陈的医护人员说,他们一方面为陈今天的成就高兴,另一方面觉得这是他们应该做的事情,并没有感到有什么特别。“一条生命,能不救吗?”李院长说。在市殡仪馆,当陈给当年的殡丧工人何亚胜下跪时,何亚胜也表示这是他应该做的事情。

  “我现在最大的心愿就是在东莞开画展。”陈翠菊告诉何,为了以实际行动感谢给了她第二次生命的东莞人。这些年来她拼命地学画,并打算以后在东莞开个画展。“因为这是我的故乡。”陈再次落泪了…… (来源

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