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改造城中村复兴老城区访道外区委书记周书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1日11:54 黑龙江日报

  李斌 崔淑梅 本报记者 董云平

  5月26日上午,刚刚结束学习考察回到哈尔滨的道外区委书记周书明,谈到道外区的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建设时兴致勃勃:“按照城区向东发展的目标,我们将着力解决7个‘城中村’的问题,让村屯变成社区,农民变成市民,把分散的土地集中拿出来开发,使之成为道外区一个经济发展增长点。”

  周书明说,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将成为全区现代化进程中的一项重大任务。按照“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要求,道外区将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与老城区复兴改造和新城区战略开发相结合,以解决“三农”问题。以促进农村发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为重点,推进农业产业化、农村工业化和城市化、农民市民化为基本方向,打造五个农业产业基地,拓宽农村劳动力就业渠道,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构建社会主义新农村。到2010年,农业总产值达到5.2亿元,年均增长9%。

  当然,对农民的居住及安置问题,道外区也已做足了准备。周书明说,农民新居的选址已经确定了,拟建的一个对俄加工大市场,可安排几千人就业;对农民工进行技术培训的学校地点也已确定了。

  与此同时,推进老城区改造依然是道外区近些年的重头戏。现在二十道街、绿化小区等在建项目正在全面推进中。预计其一期工程年底前就可完工,可提供几千套的住房,改善一部分居民的居住条件。“十一五”期间,力争全部完成全区的危房棚户区改造,新建楼房400万平方米,提高居民居住标准,人均住房使用面积达到20平方米。

  按照老城区复兴与哈东新区战略开发并举相结合的原则,将调整优化区域功能布局,合理配置社会资源,提升老城区载体功能。推进承德广场、三马地区改造工程等项目建设;以沿江风景线提档升级为切入点,建设沿江经济带。目前三马地区的改造工程前期工作已经完成,沿江风景线的改造工程也已启动。

  说起道外区的经济发展,周书明说,道外区将利用5至10年时间,建立起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的城区经济运行机制和管理体制,优化经济结构,提升产业层次,增强经济实力,城乡居民的收入水平和生活质量有较大幅度的提高。为此,作为其经济发展的强项第三产业将继续作大作强。目前,道外区又遇到了一个好的契机,该区的美居灯饰城和红旗家具城已被确定为今年的哈洽会分会场。分会场的设立不仅为引来俄罗斯客商搭建了一个平台,也意味着会展经济被拉入了道外区,为道外区将来经济的发展起到不可小觑的作用。现在道外区正在为分会场的布展、招商及周边环境的整治进行紧锣密鼓的准备。此外,电子工业园和精细化工园区也在规划筹备之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