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无烟日记者走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1日11:54 黑龙江日报

  本报记者 孙娜

  下课铃一响,学生三三两两走出校园或躲进厕所,从口袋里掏出香烟,吞云吐雾……5月31日是第十九个世界无烟日,今年的主题是“烟草吞噬生命”。然而,记者在这一天走访哈市的一些学校时发现,一个庞大的青少年吸烟群嗜烟如命。

  学生成烟民

  5月31日,记者来到哈市香坊区红旗大街与赣水路交口附近学校的一家仓买店。9时30分许,学校响起了下课铃声,两三分钟后,三三两两的学生一边交谈着,一边走出学校的大门来到距离学校不到50米远的仓买店。一名十三四岁模样的男孩拿出一块钱很熟练地递到服务员的手上:

  “要四根”,一边回头笑着对同学说:“这节课我请。”服务员接过钱将四支大白沙烟递到该男孩手中,几人拿着烟走到门旁,上面挂着几个打火机,几人一边聊天一边抽烟。记者询问几名正抽烟的学生,是从什么时候开始抽烟的,几位学生不以为然地告诉记者已经有一段时间了。

  “难道你们不怕被学校发现吗?”

  “我们不在校园里抽,学校管不着。”“你们知道吸烟有哪些危害吗?”“知道有害,可是没想那么多……”

  几位学生告诉记者,也有学生在学校厕所里抽烟,还有一些女同学下课后也抽烟。

  香烟拆包卖

  在香坊区卫生街上分布着三所学校,学生成了仓买店的常客。记者看到,这些仓买店里除了大量的学生用品外,香烟也成了抢手商品。为此,商家还在柜台上摆放了多个打火机。

  一位在此接孩子的家长表示,尽管他的孙子现在读小学4年级,但他很担心孙子也会染上吸烟的恶习,因为几次他来接孩子时,正巧遇到旁边一所中学的孩子从仓买店里

  吸着烟走出来,孙子当时就非常好奇,并询问他是不是自己读到初中就可以吸烟了。这位家长还表示这些仓买店竟然把香烟拆包卖给学生,就为了赚黑心钱,根本不顾孩子的健康。

  学生吸烟中毒更深

  “开始吸烟的年龄越小,今后成为习惯性吸烟者的可能性就越高,戒烟的可能性越小。”哈尔滨市青少年援助中心主任张大生表示,由于青少年抵抗力不强,对各种有毒物质的吸收比成年人要容易,所以中毒更深,因此吸烟对青少年来说危害更大。他们曾对一些问题学生展开过调查,发现多数学生都有吸烟史。吸烟使学生们的精力分散,注意力不集中,从而影响学习成绩。

  调查中一些学生表示,吸烟让他们精神委靡,染上了烟瘾,一些人为了弄到买烟的钱,不惜偷窃、敲诈勒索甚至抢劫,从而引发犯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