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龙舟高手汀江竞渡 客家乡亲大饱眼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1日12:31 海峡网-厦门日报

  中国闽西(上杭)首届国际客属龙舟文化节昨晚闭幕

  本报上杭专电 ( 记者 谭不)昨日,经过两天激烈角逐,中国闽西(上杭)首届国际客属龙舟文化节龙舟赛落下帷幕,来自广东的河源队、顺德队分别捧得冠、亚军,福建省永定县队居第三名,印尼队排名第四。

  来自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中国台湾、中国香港和福建、广东、江西、广西等地共16支队伍,参加了龙舟赛。

  这两天,显然是老百姓的节日,而不是其他。昨日,中国闽西(上杭)首届国际客属龙舟文化节的主要项目——国际客属龙舟邀请决赛举行,来自英国的游客尼古拉斯在挤出欢呼的人群之后,抹了一把汗。此前,面对如潮的观众,凭借国际友人这一特殊身份,他稍占便宜地挤到汀江的看台边,目睹了广东河源龙舟队最后五秒逆转夺冠的全过程,而后气喘吁吁对记者说:“Peaple mountain peaple sea!(对‘人山人海’这一成语的“中国式”英文直译)太high(高兴)了!”

  与尼古拉斯一样高兴的还有来自闽西各地的观众。尽管他们每年端午节都可以在汀江上看到龙舟赛,但亲眼目睹如此高水平的龙舟赛,对不少人来说尚属首次。尤其是广东河源队逆转战胜广东顺德队夺冠的场景,引发了看台上的阵阵掌声与赞叹,后者曾多次代表中国出战世界级龙舟赛并战绩非凡。携家带口从连城赶过来的农民老张笑着说,本来是来上杭访亲的,却看到了这么一场好戏,“难得,难得”!

  如果说龙舟赛只能看而不能亲身参与未免让人遗憾的话,那么本届文化节的其他活动则弥补了这一缺陷。汀江边长达千余米的小吃摊紧紧地“抓住”了人们的胃,上杭本地群众看上去对新疆烤肉、香港撒尿牛丸、印度飞饼等这些外来的小吃更感兴趣,围在摊前放口大吃。

  “灯谜会”同样吸引了不少人的参与,一位头发花白的老者在成功破解“赤卫队(打一旅游名词)”这个谜语之后,乐呵呵地接过奖品。此前,他在上杭文庙里看了半天的客家木偶戏,他说,现在的木偶戏跟老一辈人演的唱的差了一些,但还是比电视好看多了。除了上演木偶戏,上杭文庙里还有“客家族谱展览”,记者在拍照时,不时听见身边的人发出这样的感叹:“原来我这个姓是这么来的!”

  在一场焰火晚会之后,中国闽西(上杭)首届国际客属龙舟文化节于昨晚正式闭幕。组委会一位负责人说,希望在来年的端午节还能举办文化节,再次与海内外的炎黄子孙共度这一美妙时刻。(来源:厦门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