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本市首个儿童精神科病房开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1日12:34 新闻晚报
□记者 陈烨

  晚报讯 社会竞争造成成年人精神压力增大,而父母又通过家庭环境代际遗传给子女,导致儿童心理问题越来越多,今天上午,本市首个儿童精神科病房在市精卫中心开张,严重的精神疾病包括网络成瘾、学校恐惧症等患儿已开始陆续入住。

  市精神卫生中心儿少精神科副主任程文红告诉记者,我国青少年的心理问题在逐年增加,根据流行病学调查,儿童的情绪、行为问题包括抑郁、焦虑等,发病率高达10%至30
%。而世界卫生组织预测,在2010年前发病率还会继续上升。

  市心理咨询中心范娟副主任医师介绍,在上世纪90年代,该中心的儿科门诊仅开设了3个半天,随着病人越来越多,现在已经是每天都有门诊,一到考前、考后、寒暑假更是人满为患。

  儿童心理问题增加原因比较复杂,主要与社会急剧发展、人的适应能力不稳定有关,激烈的社会竞争先施加压力于父母,而父母在教养孩子的过程中又把心理危机通过代际遗传、心理污染给孩子。

  上午,市精神卫生中心为孩子和父母安排了一个互动的“儿童乐园”单元,因为在出现心理问题孩子的家庭里,负面的东西太多,积极的娱乐、情感交流和家庭共享时光太少,而在专家指导下让家长和孩子获得平时没有的快乐体验,可以让父母成为咨询师的助手,并改变不良的教养方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