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的哥遭抢受伤想报工伤 究竟能否算工伤意见不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1日13:18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本报法援热线84686600报道 赵东(化名)是名出租车二驾,前几天他在开出租车时被三个乘客持刀抢劫,还挂了彩。这算不算工伤?赵东觉得自己在工作中受到的伤害,理应算是工伤。

  赵东说,5月12日凌晨一点多,他像往常一样开着出租车在迈皋桥周围揽客。行至十字街路口时,三个大约20出头的小青年拦住了他的车。

  上车后,小青年说去一栋大厦,但车刚起步,三人又让他将车拐进了一条巷子,结果到了一个工地。三个小青年让赵东把车停下。

  赵东回忆道,当时在车上他们没有给钱,下车后,赵东习惯性地摇开车窗等他们付车费,但是等来的却是一把明晃晃的匕首。

  赵东本能地伸出两只手想抢过匕首,却被匕首划破了双手,顿时鲜血直流。他们抢走赵东放在方向盘前的100多元钱后,就快速地离去了。

  赵东目前已经花了6000多元医药费。他认为这费用不该自己买单。赵东说主驾曾经联系过公司,但公司说这种意外只能赵东自己担着,与公司没有任何关系。

  现在赵东刚刚出院,两手还打着石膏,他不知道自己受伤能否算作工伤。赵东说自己受雇于主驾,东家中北出租车公司在自己与主驾的合同中只是扮演丙方的角色。

  记者随即联系了中北出租车公司。他们解释说,当时赵东只是请了假,并没说自己受伤。他们没想到事情有这么严重,接到报社反映情况后,已着手解决此事。

  那么二驾在工作时间遭遇歹徒侵害受伤能否算工伤呢?

  出租车公司方面表示,他们与主驾签订的是经济合同,而聘用合同是主驾与二驾之间签订的,出租车公司只是作为丙方见证。记者见到在聘用二驾的合同中,出租车公司对二驾承担办理治安证、服务资格证等营运资格证的义务,并承担管理责任;另外在主驾与二驾发生纠纷时,出租车公司有义务进行调解。

  出租车公司认为,既然这是一份经济合同,不存在劳动关系,要算作工伤就有点牵强。

  对此,律师意见也不一致。江苏鸣啸律师事务所的李本进律师认为,主驾与公司是一份经济合同,二驾只是受雇于主驾,与出租车公司不发生直接关系,既然没有劳动关系,算工伤就比较牵强。

  但南京金路律师事务所的徐军律师认为,合同中出租车公司虽是丙方,但从实质内容来看,是丙方在对二驾进行管理、教育,可以理解为是出租车公司聘用的二驾,既然如此,出租车公司就应承担相应责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