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性侵害案 春末夏初最高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1日13:45 法制晚报

  

性侵害案春末夏初最高发

  制图/周建文

  

性侵害案春末夏初最高发

  性侵害案 春末夏初最高发

  分析228个样本发现,气温低于18℃发案量很少,28℃时发案量最多

  记者通过对228起获得法院有效判决的相关案件进行统计发现春末夏初是性侵害案件的高发时段

  冷热影响性侵害 检察官传防狼术

  与可疑人员周旋时可以向对方说“要干什么、把钱都给你、不报案” 等话在周旋同时暗中拨打110

  样本说明

  案件数据来源:海淀检察院

  犯罪事实数量:228起

  犯罪人数:243人(均为实施上述犯罪的犯罪分子)

  选取方式:2002年至2006年2月以来,经海淀检察院起诉,并获得法院有罪判决的强奸、强制猥亵、猥亵儿童案件

  温度数据来源:北京市专业气象台

  温度选取方式:均以当日白天的最高气温计

  近日,记者通过对228起获得法院有效判决的性侵害案件进行统计,发现春末夏初是性侵害案件的高发时段。而在一天当中,23时左右,外出的单身女性最易受到性侵害。

  海淀检察院起诉一处“涉黄组”专门办理性侵害案件的检察官,以及公安机关处理过多起性侵害案件的民警称,通过分析这228起案件的特点,虽然不能总结出性侵害案件的犯罪规律,但是可以就228起案件的特点,有针对性地提示女性提高防范意识。

  今天,办案经验丰富的检察官和民警在分析228起性侵害案件特点的同时,还向读者提供简单实用的“防狼术”。

  从上表中可看出,当天最高温度在18℃以下时,发案数总体很低,变化特征不明显;气温在18℃到27℃之间时,发案数的平均增幅较大;气温达到28℃时,发案数达到最高峰,而后缓慢下降;气温超过33℃以后,发案数突然降至低谷。

  分析1

  发言者:气象专家

  记者拨通由北京气象局开设的96221综合气象信息服务台的专家热线电话,向一位专家进行了咨询。这位专家称,北京的气温变化并非特别规律。

  28℃这个温度值,很难说属于确切的哪个季节,只能说大致分布在春末夏初这个阶段。

  当气温进入28℃时,从穿衣舒适度来讲,比较适合女孩子们穿短裙、短裤、无袖衫等清凉服装。

  分析2

  发言者:犯罪心理学家

  公安大学犯罪心理学教授李玫瑾告诉记者,夏初气温逐渐升高,人们外出活动增多,女性衣着较为暴露单薄,容易诱导性侵害的发生。而且在这个季节,男性在外饮酒的次数和数量都会有所增多,更易产生性冲动,导致性侵害的发生。

  分析3

  发言者:医学专家

  北京大学医学部性学会的一位研究人员告诉记者,如果温度过高,人的情绪会变得烦躁不安,体力也会下降,性欲相对来说会有所降低。

  最危险时刻

  23时左右 容易遭受性侵害

  根据发案当天的具体时刻,得出以下统计

  

性侵害案春末夏初最高发

  特征

  6时到9时这一时段发案数极少,14时至16时发案数较多,21时到次日凌晨1时是发案高峰期。其中,23时发案频率最高,占到发案总数的12.72%。

  分析

  警方分析称,在公司等单位加班的时间多结束在22时左右,夜班多集中在22时到24时这一时间段结束,23时前后会出现女性在外行走相对集中的情况。

  “防狼”招数

  夜间回家时最好乘坐出租车,让车停在楼下,减少单独一个人在路上行走的可能性。如果遇到必须单独通过无人、黑暗的道路,可以做好以下几个预防措施。

  事先告知朋友或家人自己要经过的路段和大致时间,将家人、朋友的电话设定为拨号快捷键,手机拿在手中,遇到危险情况快速按下。

  要通过危险路段前,先拨通家人或朋友电话,告知对方自己所在位置,与对方大声聊着天经过。

  遇到可疑人员后,首先要与其保持距离,避免被一把抱住。与其周旋时,可以向对方说“要干什么、把钱都给你、不报案” 等话,在周旋同时暗中拨打110。

  如果离居住地比较近,可以面对可疑人员慢慢往后退,寻找能跑开的机会。跑的时候,嘴里要大声呼救,不要单纯喊“救命”,试着喊“着火了”等求助语,既可以迷惑、削弱可疑人员的警惕性,又能使住在附近的人出来救火从而吓退意图侵犯者。

  关键提示

  海淀检察院“涉黄组”专门办理性侵害案件的检察官,根据各自的办案特点,对女性做出提示。

  海淀检察院起诉一处检察官戴卓提示:晚上加完班回家时,最好不穿过于暴露的服装或连衣裙等一体式服装,有条件的话最好换身衣服。事先计划好最安全的夜间出行路线,相信自己的直觉,发现可疑人员立即躲避。

  海淀检察院起诉一处检察官李聪明提示:与网友见面,应选择在人多的公共场所,不要轻易去陌生的地方。与男性单独交往时,不要过量饮酒。外出时或返家前,最好先与家人联系,让家人了解自己的行踪。夜间出行时不要边走路边打手机,以免分散注意力。

  海淀检察院起诉一处检察官郝胡兰提示:单独和男性接触时,应保持一定的身体距离,不要作出一些容易被误解的言行,更不要开带有性挑逗意味的玩笑。听到对方暧昧的试探性话语,立场、态度要明确。

  最危险地点

  嫌疑人住处成“狼窝”

  根据案发地点,得出以下统计:

  A嫌疑人住处

  B被害人住处

  C拆迁工地、树林等偏僻地点

  D深夜无人的道路、小区边

  E其他

  特征

  排除情况复杂的“其他”类不计,发生在嫌疑人住处和被害人住处两种封闭场所的发案,是发生在室外案件的2.05倍。

  分析

  海淀检察院起诉一处副处长郝胡兰告诉记者,发生在嫌疑人或被害人住处的性侵害案,大都发生在熟人之间。此外,被嫌疑人以招聘、请保姆等名义骗到家里,或者在遭遇入室抢劫、盗窃时被强奸的也占有一定比例。

  当事人长相漂亮、穿着暴露等,都是嫌疑人产生性冲动的原因。因为在封闭性的房间内呼救不易,实施犯罪不容易被人发现,更壮了嫌疑人作案的胆量。同时,一些女性往往更注重外出时的人身安全,而在自己熟悉的室内场所时缺乏警惕心,从而遭到侵害。

  “防狼”招数

  首先从言语、动作上判断对方的意图,如果对方在试探就要直接拒绝,如果对方直接进行侵犯,就要想办法避免。

  根据当时情况先找借口摆脱对方纠缠,与对方保持一定的距离,找对方比较紧张或者比较伤感的话题聊天。聊天可以分散对方的注意力,为自己提供观察周围环境、寻找自卫工具的机会。

  寻找能够拿到手机的机会,将手机藏在身上,寻找机会跑到可以锁上门的厨房或者厕所,拨打110报警。

  此外,寻找能够跑到阳台上的机会,反锁阳台门,向楼下呼喊求救,同时告知对方迅速离开可以不予追究,避免当时对方出现过激的恶性危害行为。

  相关链接

  性侵害被告人不乏高学历者

  文盲、半文盲8人

  小学62人

  初中114人

  高中38人

  大学20人

  博士1人

  本文特别感谢海淀检察院宣教处、海淀检察院起诉一处

  文/记者 付中 王媛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