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深大学子穿汉服派粽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1日17:03 深圳晚报

  深大学子穿汉服派粽子

  用特殊的方式祭屈原,表达对传统文化的热爱

  本报记者张玲摄影报道“哇,好漂亮哟!”“这衣服去哪里做的?”刚下课的深大女生们经过教学楼走廊时,仿佛被眼前一群着斜襟襦裙,衣袂飘飘的俊男美女拉回到几千年
前。昨天是中国传统佳节端午节,深圳大学“国风社”和“端阳社”的成员在芳草碧连天的校园里,用一种特殊的方式祭屈原,表达对传统文化的热爱。

  汉服美女派送端午肉棕

  昨天的雨断断续续下个不停,一直到11时30分左右,天才放晴了。经济系2005级的女生薛原穿着黄色碎花的斜襟汉服,与社里的女孩子相互帮忙整理裙角和腰带。亭亭玉立的古代美女果然颇有“杀伤力”,不一会儿工夫,她们的周围就围满了好奇的男生女生,异口同声地表达了对飘逸汉服的喜爱。

  中午12时,500个刚蒸出来的小肉粽分别盛在两个蒸笼里,热气腾腾地摆在了在深圳大学荔山风味餐厅前的榕树下,学子门自动排起了两条人龙领取。不一会儿,肉粽即派送完毕。

  母女皆被汉服所折服

  在这群意气风发的年轻学子当中,有一个特殊的人物——她带来了多套自己缝制的衣服,成为此次活动最重要的支持者之一。同学们都用她的网名“汉流莲”称呼她。汉服和韩国以及日本等邻国传统民族服饰有何区别,问“汉流莲”最清楚,她会告诉你什么是交叉领,曲裾和直裾的不同之处。

  “汉流莲”是一家公司的财务人员,2003年开始认识汉服,被汉服之美所折服,她曾在武汉订做两套汉服给女儿。2004年开始尝试自己裁制。“汉流莲”说,做汉服其实不难,平面剪裁,穿起来很立体,尤其是衣袖设计很人性化。今年才从广东商学院毕业的“雪莲”就是她女儿,这次和妈妈一起来,穿的是一套稍做改动的汉服:对领,襦裙、短袖。比传统汉服更方便,雪莲打算上班时也穿穿看。更令人惊讶的是,雪莲已经有超过60套汉服了,都是妈妈做的,她也因此成为妈妈的时装模特。

  易日华是这次活动的策划者之一,在模拟古人端午祭祀时,他和小组成员们展开了讨论。关于汉服以及传统文化,易日华和他的伙伴还在不断学习中。(请报料人到本报领取100元报料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