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流浪女夜睡通道白天泡图书馆 拒不透露身世(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2日06:00 重庆时报
流浪女夜睡通道白天泡图书馆拒不透露身世(图)

流浪女用帽子严严实实地遮住自己,埋头看字典。记者王远凌/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本报讯(记者刘占良 吴国才) 一名流浪女,夜晚住在文化宫地下人行通道内,白天却直奔市图书馆直到天黑关门;与众不同的是,她不靠讲述悲惨身世博取同情,反而不愿提及身世。

  神秘女身上邋遢手指干净

  6月1日上午10点,记者在文化宫地下人行通道里看到了这个流浪女。大热天,她身穿厚厚的红色棉衣、头戴棉帽、身着黑色粗布裤子、脚穿一双凉拖鞋,棉衣表面糊了一层污垢,帽子一直拉到了鼻子处,无法分辨她的面目。身旁,还放着几本期刊,她正手拿了一本在看。她的手指非常干净,与其他地方形成了鲜明对比。

  据通道口经营户李老汉介绍,这个女娃住在这一带已有小半年了,前段时间她每天早晨起来都会跑到两路口的图书馆去,一去就是一天,晚上又回来,睡在通道边上。这几天不知道为什么,她没有去图书馆了,就待在通道里面看字典。

  图书馆期刊阅览室管理员证实,前段时间,确实有个女娃经常跑到这里来,不声不响地翻看杂志,各种类型的杂志都看,困了就到自学室睡觉,直到工作人员下班,她才离开图书馆。第二天也是如此。

  接济度日闭口不谈自家身世

  流浪女长期住在人行通道内,都靠周围居民接济度日。谁家有吃不完的饭菜就端来给她,有什么她就吃什么。老李曾让她到自己的招牌店里来打工,但被谢绝。流浪女有时也会和居民聊几句,但是大多数时间,都是一个人默默地看书。

  当想帮助她的好心人问起她的身世时,她就会变得十分警惕,不愿多说。有一次她对想帮她的老王说:“你如果真想帮我,能否借我700元钱回家,我打欠条,并留下身份证号码,以后肯定会还。”

  家有小妹现电话已成空号

  她曾经向图书馆保卫处工作人员出示过身份证,其身份证上写明她叫李小丽(化名),1974年生,家住云阳县。工作人员拨打了她提供的家里电话,接电话的人除了自称是她的妹妹外,再没透露任何有关家庭方面的信息。记者要到这个电话号码,再给其云阳家里打电话时,已经是空号了。

  图书馆保卫处王杨介绍,起初谁也没在意,但流浪女身上又脏又臭,每次来都会先用图书馆的水洗脸,很多读者提出意见,图书馆只得劝说她不要再来了。从她的言谈举止看,应该受过教育,最起码是中专。因为她很懂道理。

  当工作人员向她委婉表达了其他读者的意见后,她竟羞涩而无助地说:“那我就不来了。”此后,该女孩再也没有踏入过图书馆。

  夸口要价上亿才讲身世

  在和她的谈话中得知,除了平时看书以外,她还会写日记。她还曾向附近居民透露过想出书的愿望。当记者以连载为名,要求看她的日记时,她说:“我的日记只出版,不连载。”记者提了很多帮助她的方法,均被她拒绝,并威胁记者不准拍照,不然她会起诉。她说,她的身世经历可以说出来,但是要用上亿的价钱买。此后,她就不再进行交谈了。

  直到昨晚,她仍夜宿在人行通道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