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夫妻生死恋——“我就想让他活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2日10:31 锦州日报

  这是一对来自偏僻农村的年轻夫妻,为了挽救身患尿毒症的丈夫,27岁的妻子自愿捐出自己的一个肾,她说:“结果可能是人财两空,但夫妻一场,我把肾给他了,他活一年,我也尽心尽力了。”5月30日,记者在解放军205医院血液净化中心见到了来自黑龙江省大庆市肇州县丰强村的韩涛、曲兆云夫妇。

  青黄的面色,暗淡的眼神,正躺在病床上做血液透析的韩涛显得很疲惫,因为患尿
毒症,他的视力几近失明。据他说,妻子曲兆云被医生叫去办公室有半个多小时了,“我俩明天就上手术台,可能医生交待什么呢”,提到妻子,韩涛脸上浮现出笑容,不擅言谈的他形容自己的妻子“非常直爽、大方、贤惠”。

  说来也巧,韩涛和曲兆云不仅两家住东西院,而且是同月同日生,都是五月初三,2人从小玩到大,“我20、她19那年结的婚,我得了这病,大庆医院都说是晚期,没一点招,她不甘心,把家里的房子、地还有三头耕牛都卖了,带着我四处治,已经花了4万多,现在又要给我一个肾,我不咋会说话,我想周围的人没几个能像她这样。”

  在医生办公室,刚刚与主治医生结束谈话的曲兆云眼睛都哭红了,谈到即将要做的手术,她眼睛一亮,笑着说:“以前我连针都不敢打,现在为了他我啥都不怕。我跟他说,我傻,‘尖人’都没人给,你有一个傻媳妇;他说换完肾,就让我生个儿子,给我养老,他还想着那时候……”据她讲,今年3月,丈夫出现呕吐、视力不清、浑身没劲的症状,到大庆油田总医院一检查,竟然是尿毒症晚期。“在我们农村,没有医保,也没有钱,得这种病就是一个死,但我舍不得他,虽然我们没孩子,但过得特别好……”因为大庆医院无法做血液透析,夫妻俩又来到黑龙江省中医药大学临床医院,开始每周至少两次的透析,每次要花去420元。昂贵的费用像个无底洞,很快把这个原本就不富裕的家庭拖垮了。

  在哈尔滨住院时,曲兆云听大夫说,如果做肾移植就不用做透析了,而且有一个病友在解放军205医院做了肾移植手术已经康复,她辗转找到病友,那人的康复现状让曲兆云萌生了为丈夫做肾移植的念头。“病友说肾源很紧张,我们又等不起,我和他都是O型血,我就提出来配型,行的话就把肾给他。”

  令人惊奇的是,配型成功率在父子、母女、同胞兄妹之间都不是很高,而韩涛和曲兆云两个没有任何血缘关系的人竟然一下子配型成功。“听哈尔滨的大夫说,像我们这种情况全国都不到10例,成功做手术的只有两例。”配型成功后,曲兆云立即回家筹钱,5月11日,她带着丈夫住到了205医院。

  据了解,此类手术费用大约需要6万余元,目前205医院减免了曲兆云住院、手术、治疗等一系列费用,减免了韩涛部分医疗费。但交过30000元手术费后,曲兆云手里也只剩下2000元,“大夫说,手术后得吃抗排斥药,每月最少也得1000多元,他妈得肺癌了,钱的事我现在没想太多,车到山前必有路吧!”

  5月31日早8时许,这对夫妻被推入手术室。医生们首先将曲兆云的左肾摘除,移植到丈夫韩涛体内,他们的生命在那一刻融为一体。据医生介绍,妻子为丈夫换肾,这在辽西尚属首例,手术非常成功。

  手术后第二天,记者再次采访了曲兆云,因为疼痛,她显得非常疲惫,“疼,起不来,但挺好的,听大夫和我妈说,韩涛做完手术脸色都变红润了,排尿量达到12000毫升。”据陪护女儿的曲母介绍,女儿醒过来顾不上自己的疼痛,第一句话就问“韩涛啥样了?”也许是不相信曾经奄奄一息、在死亡线上挣扎的丈夫能这么快有转机,曲兆云偷偷地道出了自己的隐忧,“韩涛在隔离病房,我得三四天才能见到他,大夫和我妈都说他好了,我没亲眼见着有时不敢相信是真的;别人伺候他我也不放心,大夫看出来了,就说我,等你俩起来就安排到一个屋去……”说话间,一丝甜蜜不自觉浮现在她的脸上。

  曲兆云,这位普通的农家女捐肾救夫,用自己的勇敢、坚韧、乐观、责任演绎了人生令人动容的一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