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鲜”标可延期使用至11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2日10:41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鲜”标可延期使用至11月

  图为五月三十一日产的光明纯鲜牛奶,“鲜”字十分醒目。王斌昨日摄于家乐福

  本报讯昨日是原定液态奶的“禁鲜令”全面实施的第一天,记者昨日在市内一些超市看到,光明、亚华等企业的巴氏奶在包装上仍标有“鲜”字。而且情况又出现了戏剧性变
化,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在其官方网站上表示,原先带有“鲜”的标签可延期使用至今年11月1日。不过,省质监局标准处有关负责人对记者说,“禁鲜令”解除,一定会有一个正式的文件下达,但现在尚未看到。

  巴氏奶新鲜依旧

  记者在家乐福等超市看到,光明等品牌的鲜奶被摆放在冷柜的醒目位置,光明乳业依然坚持“4℃7天”的新鲜行动。湖南本地企业亚华宾佳乐的鲜奶外包装上也仍标有“采鲜牛奶”的字样。

  超市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之前并没有接到有“鲜奶”标识的巴氏奶要下柜的通知,因为保质期短,巴氏奶目前的销售量不如常温奶,但精明一些的消费者看中的就是巴氏奶的新鲜。原来,巴氏奶采用巴氏杀菌法,保质期短,但口感新鲜,且多被认为营养性较好,销售半径较小的南方乳企多采用此法。而常温奶用超高温灭菌,可在常温状态长期保存、长途运输,但口感较差,北方乳业巨无霸所产的一般都是常温奶。

  “禁鲜令”引起巨大争议

  “禁鲜令”是指2004年颁布的强制性国家标准《食品标签国家标准实施指南》,该《指南》规定:“加工食品(包括乳制品)不得称鲜”。长期以来,新鲜一直被认为是光明、亚华等巴氏奶企业的主要竞争优势,并借此与蒙牛、伊利等常温奶乳业巨无霸抗衡,因此,“禁鲜令”从颁布之日起就立刻在行业内引起巨大争议。一旦禁鲜,巴氏奶企业的优势无形中被抹杀了,却恰恰切合了乳业巨无霸们向全国扩张的需要。有人说,“禁鲜令”两次被延期从某种程度上体现了以光明、亚华为代表的巴氏奶与以蒙牛、伊利为代表的常温奶两大阵营之争。“禁鲜令”是否会胎死腹中?“我们目前也没有接到任何通知。”省质监局标准处有关负责人对记者说,按照此前得到的消息,如果解除“禁鲜令”,一定会有一个正式的文件下达,但现在尚未看到。

  业内人士认为,去年国务院办公厅下发的《关于加强液态奶生产经营管理》的通知虽然强调的是复原乳标注的问题,但实际上已经是对“禁鲜”和“保鲜”之争的一个定论,“禁鲜令”已无存在的必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