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名师排定高考前最后几天日程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2日11:15 青岛新闻网

  

名师排定高考前最后几天日程表

  马建新青岛一中高中化学教师、化学教研组组长、市化学中心组成员。教龄32年,曾连续5年送高三毕业班,参加青岛市高考复习资料化学部分的编写

  

名师排定高考前最后几天日程表

  赵高潮曾任青岛二中物理教师,5年教研室副主任。连续12年任高考班班主任,连续6年任全国考试中心高考命题科研测试组成员。现任民进青岛市委会秘书长

  

名师排定高考前最后几天日程表

  孙治中青岛一中高中语文教师、督导室主任,教龄38年,担任班主任工作34年,多次送高三毕业班。先后获得“青岛市中学语文教学能手”、首批“青岛教育名家”等荣誉称号

   考前的几天该如何度过?名师帮你排定日程表

  距离高考还有5天时间,有的学生认为,最后的时间应该放松心情,大致翻翻书本,或者干脆不再看书,着力寻求平和松弛的心态,有的学生紧张地每天深夜给班主任挂电话,询问解题方法。“事实证明,这两种极端做法都无助于提高成绩,放松了几天再进考场,容易形成断层的感觉,面对试题有陌生感,太紧张也影响发挥。”马建新老师说这样的例子在历届高考中屡见不鲜。如何有效利用最后的时间冲刺,三位名师为考生排定了日程表。

  马建新

  6月1日、6月2日是知识梳理时间,对化学来说,知识点比较零散,要看书本里的规律、法则,看二、三轮复习时候总结出的薄弱知识点。

  6月3日、6月4日是周末,一些学校在这时候放假,但放假也不能放笔,理科题是练出来的,不是看出来的,曾经做错过的题目要动手再做一遍,光看是不能记牢的。这时候学生自己找题做应该有章法,要找高考模拟题,有答案的那种,自己对照答案就能解决疑惑。

  6月5日、6月6日,学生可以放松,基本不再做题。这时候看卷子、看笔记、看考纲。有的老师会猜测考题,对于猜题,不能认为是“猜”的所以忽视,因为老师猜的题肯定是重要的知识点,要看。但也不能迷信猜题,对于理科来说,一个知识点的题型变化可以多种多样,老师指出可能出题的方向而不是确切题干,要弄清题目的知识要点,灵活运用。

  孙治中

  文科复习到今天,学生应该经历了三个阶段,一是在脑子里形成了大致的纲目,二是接触的题目越来越多、越来越难,三是把书读“薄”,知识形成版块,梳理出头绪。这5天就要在梳理中对过去出现的纰漏和失误查漏补缺。以语文选择题部分为例,这个时候再接触具体的试题、知识点已经没有必要,把老师讲的、自己认为容易出现问题的地方再看一遍,成体系地看。

  至于作文,有的学生在这段时间里疯狂背诵范文、背诵名人名言、寓言、警句。其实我们不排斥看范文,但机械背诵不可取,不但侵权,也不容易拿高分。所以在最后5天可以看看范文,不是照搬,是要学习别人的思路,语言表达上的闪光点。背诵的东西不是主要的,重要的是怎样把这些东西和命题结合起来,变通应用。

  赵高潮

  最近5天学生应该逐步调整作息时间,因为长时间熬夜学习,大部分学生的兴奋点都在晚上,现在要做的是把晚上的兴奋点调整到白天来,比如从前学生晚上十一点半睡觉,现在逐渐往前调整,每天早二十分钟或者半小时,留出点时间听听音乐、聊天、散步,把紧张的节奏放缓,保证晚上能在快乐宁静的心态下入睡。

  学生紧张准备,家长也该有个日程表,把考生当天需要的中性笔、钢笔、准考证提前准备好,笔不要用新的,要试用过,不漏油、不掉珠的那种。考试中不允许在一张试卷上出现两种颜色的笔迹,所以同样的笔要准备上几支。(记者 赵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