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东帝汶侨胞梅州寻根 已有25名侨胞找到自己的“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2日11:37 大华网-汕头都市报

  本报讯大前天,分乘两辆中巴的31名客籍东帝汶侨胞在人们的热切期盼中安全抵达故乡,下榻梅城太平洋酒店。据悉,此次撤侨共有31名客籍侨民,主要分布在梅县一带。他们均为第三代、第四代华侨,在东帝汶生活时间较长,大都没有回过祖籍国和家乡。前日上午,东帝汶侨胞以及相关部门的领导共60多人在梅城太平洋酒店欢聚一堂,梅县松口镇的几位老人按詹姓、黎姓、赖姓等五个姓氏分组排开阵势,侨胞们详细地汇报了自己亲人的名字,老人们仔细地翻查厚厚的族谱,一一进行校对。

  查阅族谱寻找亲人

  侨胞黎庆永目不转睛地看着74岁的黎老伯一页页地翻着黎氏族谱,焦急而略显激动,黎庆永在族谱上看到了祖父名字的一刹那,声音哽咽了,黎老伯高兴地告诉他:“我们还是上下屋的兄弟呢!”在东帝汶做小生意的黎庆东家里被抢光烧光了,他带着一家五口回到了故乡,茫茫人海如何才能找到自己的家呢?没想到这么顺利就让他找到了亲人,望着同村的兄弟,他热泪满眶。

  在赖氏族谱第641页,赖森良找到了自己的名字,他喜出望外地对在场的4个儿女说:“看,我们一家就在梅县松口的蓬辣村,族谱上还有我的名字呢。”赖氏后代们都蜂拥而上,争看着这新鲜而神秘的族谱。

  据悉,共有25名侨胞对号入座,找到了自己的根,乡亲和侨胞们有的泣不成声,有的正激动地互相询问家里成员的情况。

  亲人相见泪眼汪汪

  前日下午,细雨蒙蒙,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山路颠簸,赖松贤一家五口终于回到了梅县松口镇蓬下村,见到从未谋面的堂姐,他们抱在一起失声痛哭,70多岁的堂姐看着、摸着堂弟夫妇,老泪纵横……赖松贤搀扶着行动不便的堂姐,走到自己爷爷曾经居住的房子前,扑通一声跪倒在门前,身子紧贴地面行了一个大礼。

  42岁的赖松贤一家人原本住在澳大利亚,6年前他和妻子到东帝汶开了间五星级的酒店,在这场骚乱中,他苦心经营了几年的酒店被付之一炬,损失了20多万美元,如今他一无所有,回到了故乡亲人的身边。闻讯前来的赖氏亲人和乡亲把屋子挤得水泄不通,堂叔、外甥、堂婶等十几个亲人把他们团团围住,嘘寒问暖。

  在梅县县委、县政府和侨务部门的安排下,30名侨胞都将会有一个好的归宿。25名找到亲人的侨胞,相关部门将尽快安排他们见面。而暂时还没有找到亲人的,他们也将尽最大的努力帮助侨胞找到自己的根。另外,梅县县委、县政府初步打算把30名侨胞集中安置,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罗娟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