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违规发放煤矿生产许可证 广东省安监局原副局长昨受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2日11:37 大华网-汕头都市报

  本报讯据《南方日报》报道,造成121名矿工遇难的兴宁矿难涉案职位最高的官员———广东省安监局前副局长胡建昌因涉嫌收受大兴煤矿矿主曾云高贿赂及违规发证,昨天在广州市中院受审。公诉机关指控其受贿罪及玩忽职守罪两项罪名。

  万元港币“敲门”,副局长从此落水

  据公诉机关指控,胡建昌和曾云高相识于2003年4月。彼时在兴宁检查工作的胡建昌,在检查同属曾云高所有的大径里煤炭有限公司时,在公司的招待所里收受了曾云高一个装有现金1万元港币的信封。

  相识之后,曾云高在之后又3次与胡建昌碰面,均送上“贺礼”。2004年春节,曾云高在广州市天河北路一家酒店宴请胡建昌,饭后塞给胡建昌一个内有1万港币的信封。2005年春节,曾云高再次在广州市天河区一酒家宴请胡建昌、当时的省安监局安全监管一处处长谭均伟等人,席间曾云高又送了胡建昌港币1万元。2005年7月19日,也就是兴宁矿难的一个月之前,胡建昌在兴宁调查“7.14”特大透水事故时,入住兴宁金叶酒店。曾云高得知后,专门赶到金叶酒店胡的房间内,送给胡建昌现金1万元港币。

  在2003年4月至2005年7月间,本属于省经贸委内设的安监局升级为直属省政府的独立机构,而在其中均担任副局长,并主管全省的煤矿安全生产和许可证发放工作的是胡建昌。

  默许下属违规发放生产许可证

  大兴煤矿是国有四望嶂矿务局边缘的一个小矿井。1998年,由于四望嶂矿务局的地面排水系统全部失灵,井下通风、排水系统均遭到破坏,于1998年11月全面停产。1999年8月,四望嶂矿务局向梅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提出破产申请,这也是广东省首宗国有大型煤矿企业破产案。停产后的四望嶂矿务局的地下巷道和巨大的采空区,在长期地表水和地下水的浸渗下,已经形成一个大型“地下水库”。

  据指控,2002年底,四望嶂矿区水淹区下的大兴煤矿等五对煤矿向广东省安监局申请办理《煤炭生产许可证》。2003年12月,同样收过曾云高贿赂的谭均伟指示下属叶爱前(均另案处理)草拟了《关于颁发兴宁市大径里等五煤矿煤炭生产许可证的批复》,同意向上述五对煤矿颁发《煤炭生产许可证》,但当时的省安监局局长一直未予审批。省安监局升格为直属省政府的独立机构后,胡建昌继续主管安全监管一处的工作。2004年5月,胡建昌在得知叶爱前在没有得到局领导同意下的情况下,擅自向5个煤矿发放了《煤炭生产许可证》后,也没有把许可证追回。

  违规开绿灯,121人死于矿难

  兴宁矿难发生后一个星期,广东省安监局局长陈建辉首次对外承认,大兴煤矿获得安全生产许可证是由于“发证把关不严”。陈建辉表示,由于广东省大部分煤矿原有的《采矿许可证》过期,未能及时重新换发。当时国家安监总局要求煤矿安全生产许可证受理发证7月13日截止,因此省安监局与省国土资源厅协商后,联合发文,明确煤矿如果有地级以上市国土部门出具“正在办理”证明,也可视为有《采矿许可证》。据此,兴宁大兴煤矿在未正式领取《采矿许可证》的情况下,仍然拿到了《安全生产许可证》。

  事实上,即使是按照这个《关于矿山安全生产许可证审核颁发工作有关采矿许可证问题的通知》,大兴煤矿也不应该拿到安全生产许可证,因为《通知》中要求煤矿企业需要出具地市级以上的国土部门证明,但是大兴煤矿拥有的仅仅是县级国土部门证明。

  也许是曾云高之前的“公关”奏效,2005年6月7日,胡建昌同意签发《煤矿企业安全生产许可证》,大兴煤矿顺利开工生产,仅仅两个月后,大兴煤矿发生特大透水事故,121名矿工遇难。去年8月7日,在兴宁矿难事发后,国务院成立广东省梅州市大兴煤矿“8.7”事故调查组,直接指向“官煤结合”问题,大批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由此浮出水面,在省安监局中直接主管全省的煤矿安全生产和许可证发放的胡建昌于2005年9月29日被刑事拘留,10月13日经省检察院决定逮捕,广州市检察院指控胡建昌犯玩忽职守罪、受贿罪,于2006年4月26日向广州市中院提起公诉。(李静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