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四成家长认识有误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2日12:55 今晚报

  本报讯 (记者刘滨)从本市南开医院获悉,日前该院儿科多动症专科门诊联合天津医科大学及儿童医院心理科对2000名学生、家长进行调查表明,四成家长对多动症存有认识误区,20%的家长仅凭孩子是否好动进行判断。

  南开医院儿科主任王玉水教授说,近年来儿童多动症发病率呈逐年升高趋势。据相关统计,目前本市学龄儿童多动症发病率已由10年前的3%上升至5%。而家长又缺乏正确认识
,抽样调查发现家长普遍存在4大误区:

  1.“调皮好动+成绩差”的孩子有多动症。调查表明,近30%的家长看到孩子顽皮好动、成绩不佳,就盲目认为孩子患有多动症。这类家长容易轻信一些非医疗机构的广告忽悠,自行买药,擅自治疗。

  2.聪明、活动不多的孩子与多动症绝缘。殊不知,多动症儿童临床表现迥异,有的孩子“多动”并不明显,而以注意力不集中表现为主。该类患童课堂上倒是老实,其实心不在焉,常“走神”。做作业、考试也丢三落四,出错率较高。

  3.多动症不是病,成年自会消失。这是许多家长非常错误的认识。研究表明,40%至50%的多动症患童成年后留有不同程度的多动症状,致接受教育、就业、人际交往及婚恋困难,甚至10%出现严重的精神疾病及反社会行为。

  4.治疗多动症单纯靠药物。由于引发多动症的病因是由生理、心理、社会等多方面的因素引起,单纯用药很难治愈。

  王玉水称,多动孩子未必就是多动症患童。例如,到该门诊就诊的200名7岁至15岁的儿童中,通过详问病史,心理测评,神经系统检查并结合美国IVA测试软件,诊断结果约20%至30%的儿童被排除了多动症。其中5%智力、神经系统有问题。15%的孩子属家庭、学校教育方式不当所致,需要进行心理行为及学习习惯矫正。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