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两家贫学子考上北大研究生 学费挡道欲放弃(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2日14:49 国际在线

  

两家贫学子考上北大研究生学费挡道欲放弃(图)

  廖洪广

  

两家贫学子考上北大研究生学费挡道欲放弃(图)

  廖英豪

  就业还是深造,放弃还是继续“挣扎”,他们陷入两难境地

  四年的大学生涯里,他们几乎每年都要为学费发愁和奔波。

  毕业一步步临近,由于家庭实在太穷,凑不器足够的费用还清学校的欠款,他们面临着无法毕业的危险。

  贫穷,欠款,高昂的入学费用,拦路虎一个接着一个,这让考上了北京大学研究生的海南师范大学(筹备)物理系大学生廖英豪和廖洪广不得不感叹:考上北大研究生也是惘然!

  就业还是深造,放弃还是继续“挣扎”,面对现实,更多的无助与无奈,让两名海师大的学子陷入两难的境地。

  在这重大的人生十字路口上,他们无法取舍,选择。

  心愿:考上研究生做更多的贡献

  七月流火,对于全国200多万即将毕业的大学生来说,七月,意味着他们马上要结束学业走向社会,去独立闯荡“生活”,面对未来,信心十足的他们满怀憧憬与希望。

  海南师范大学(以下简称海师大)2002级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的大学生廖英豪和廖洪广这个时候却怎么也高兴不起来,他们的心情异常地复杂,既悲又喜,即满怀希望又分外地迷莽。

  2002年,家中突然降临灾难,高考发挥失常的廖洪广还是以高分从江西农村老家,考进了海口的海师大。继续复读,还是选择在海师大就读,经过师长们苦口婆心的思想说服工作,廖洪广最后放弃了复读的念头。

  心无旁骛,利用现有的平台,好好地学习,四年后争取考上北京大学或者清华大学的研究生,用知识改变命运,这同样也是“东山再起”。下定决心后,廖洪广将自己的想法付诸于实践。四年大学的生活,宿舍,教室,食堂,每一天,每一个节假日,廖洪广都过得非常地充实,愉快!

  廖洪广的同班同学廖英豪,当年同样也高考失利,最终选择在海师大就读,他同样做过了激烈的思想斗争。从湖北老家来到海口后,廖英豪就树立了远大的理想,要想帮助更多的人,更好地服务社会,自身本领必须过硬过强。对于农村的孩子,这是改变现状实现人生梦想的唯一的途径。

  共同的理想,相同的家庭背景,经过四年的艰辛付出,工夫不付有心人,廖洪广廖英豪两人不但一起考上了北京大学电子与通信工程的研究生,而且还顺利地通过了严格的复试。

  无奈:还不清欠款毕业危险

  作为全国一流的高校,北京大学的研究生意味着什么,对于学子们来说,其意义与重要性不言而喻。即将毕业的廖洪广和廖英豪打听自己被录取的消息,却怎么也高兴不起来。

  廖洪广来自江西万载县偏远的农村,父母亲均在家务农,家中一年所有的收入加起来也不足6000元。高考前,常年患有肺气肿的爷爷,治病几乎花光家中所有的积蓄,最后却因医治无效而辞世,这让本不富裕的家庭一下子陷入了绝境。

  第一年,家人和亲戚朋友东借西凑,廖洪广揣着微薄的学费忐忑不安地上路了。第二学年,情况并未好转,廖洪广年迈的母亲,只身一人前去江苏打工为儿子挣学费。也就是从这一年开始,廖洪广开始拖欠海师大4200元的学费,住宿费。第三学年,廖洪广的妹妹也考上了大学,廖家经济更加雪上加霜。

  一边学习,一边挤出更多的课余时间,廖洪广即做家教也去超市促销,开始了漫长的勤工俭学生涯。四年时间里,学校所有的奖学金他都拿遍了,去年,他还拿到了省里的特困生奖学金。

  上年的学费,只能下一年补,临近毕业,廖洪广还欠学校近1000元的费用。

  按照海师大的规定,欠款学生如果在毕业前如果还不清欠款,将无法领到毕业证。一定程度而言,他们的大学四年等于白读了。

  还不清欠款,你都毕业不了,考上了北京大学的研究生,又能怎么样,“此情可待成追忆,只是当时已惘然!”。贫穷,高昂的入学费用,一个接着一个的拦路虎,面对残酷的现实,廖洪广一个劲地感叹,他确实“穷怕了”!

  1

 [1] [2]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