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特殊的“六一”礼物:我给温总理的信有回音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2日15:05 金羊网-羊城晚报

  一封爱心洋溢的建议书寄往中南海一份特殊“六一”礼物令他欢欣鼓舞

  本报记者林洁

  捧着珍贵的回信,广州西关培正小学五年级的黎驰原笑得很灿烂。

  2006年的“六一”儿童节,黎驰原有了和往年不一样的记忆:5月30日,他收到一封发自中南海的来信。在信里,国家信访局答复:他写给温家宝总理的信已收悉,目前转给卫生部参阅了。

  一个月前,这个11岁的孩子写信和温家宝总理探讨一个严肃的问题:健全器官捐赠的法律手续。

  一个11岁的孩子怎么会关注“器官捐献”这样的话题呢?这缘于和《羊城晚报》的情分。小驰原从8岁开始,就有了读报的习惯,家中订阅的《羊城晚报》成了他每天必读的功课。

  4月29日,小驰原在晚报上读到这样一个故事:身患绝症的内蒙姑娘张玉丽想要捐献眼角膜,却因法律手续问题一波三折,她合上双眼后,在众人的奔走下,才成功让两个小伙子重见光明。这个故事让小驰原的心很不平静。他的妈妈就是一位医生,妈妈告诉他,许多需要器官移植的病人,都在等待中死去。

  小驰原说他记住这样一组数字:1990年,浙江组建了第一个眼库———浙江医科大学眼库;当时有5000多名志愿者登记表示愿意捐献眼角膜,可最后达成愿望的是“0”;近几年,每年只有七八名志愿者在浙江省红十字会填写捐赠遗体的表格,可达成愿望的依然是“0”。立志长大要当医生的小驰原“无法容忍”这样的现状。

  “五一”长假,刚刚学会“建议书”格式的小驰原做了一个重大决定:他要给温家宝总理写封信,向他诉说眼下器官捐献的困境。三页原稿纸,写满一个孩子的忧虑。小驰原在信中建议:中国应该定出一个“爱心日”,尽快健全器官捐献的法律手续,让更多病人受益。

  小驰原说,常常在电视里见到温总理,温爷爷和蔼可亲,一定愿意听他说一说。

  5月3日,写着“温家宝总理收启”的信件,寄往了中南海。

  之后小驰原开始焦虑地等待着。不到一个月,回信就来了。当时正在上课,老师让小驰原当场朗读了这封来自中南海的回信。小驰原说,念信的时候真的好开心。

  小驰原自小是个充满爱心的孩子。翻开他的作文本,可以看到一个孩子对社会的独特关注。他喜欢评报。妈妈帮他把他喜欢的文章剪下来贴好,他就在旁边写下自己的看法。清明时他会关注“传统拜祭方式悄悄地改变”;读“公交车司机为何不系安全带”一文,他颇老成地发出了请公交车司机爱惜生命的感慨。

  小驰原说:“怀一颗感恩的心去献爱心,世界会更美好。”

  他居然会用“感恩的心”这样的措辞?他笑笑说,是从流行歌曲里学来的。(报料人张女士,二等奖200元)

  

特殊的“六一”礼物:我给温总理的信有回音啦!

  收到回信,小驰原雀跃不已何奔摄

  (Robby/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