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新火车站:南部崛起的新商务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2日15:11 金羊网-羊城晚报

  相关规划通过审批:两条绿轴、五大功能区、四条地铁两条高速

  本报讯记者蒋铮,通讯员冯卫南、董福强报道:通过六层楼高凌空火车的车窗,向下俯瞰岭南园林的情景,不是童话中才有!在规划2008年投入使用的广州铁路新客站,将以如此特别的形式,欢迎你来到广州。记者昨天获悉,广州铁路新客站地区控制性详细规划(下面简称“规划”)已被广州市规划审批领导小组审查通过,整个地区11.4平方公里,将变
成园林水乡型的高档商务区。

  新客站地区东起105国道,南至屏山涌,西至幸福涌,未来不仅将承担武广客运专线的客运任务,也将是广州南部新崛起的一处环保商务区,融铁路枢纽与居住、商业、信息、服务业、娱乐业等复合功能于一体,绿地覆盖率近期超过60%,远期不少于35%。

  十字绿轴轴心是车站

  从18米高、几近六楼的铁路高架上俯瞰,广州给乘客的第一印象,将是绿意盎然的岭南园林。规划巧妙地在悬空的铁路高架下,平行规划了超过80米宽的绿化防护带,保留原有的河涌、池塘,将来,蕉林荔树、鸡蛋花香、鸟鸣鱼跃,几乎原生态的岭南景色,定让旅客大开眼界。

  除了沿铁路线绿色防护轴外,整个地区还有一条“人文生态景观复合轴”与之构成“十字”绿轴,其正中心便是火车站台所在。

  人文生态景观复合轴西起城市生态廊道内的幸福涌,通过新客站首层大厅、中心公园向东延伸至飘峰山脉,由绿地、水系、广场等自然与人工景观系统构成。

  五大功能区构筑商务新区

  新客站地区95%以上的用地属于经营性质。规划五个功能区。将来,这一地区将成为21世纪新的珠三角城市核心区。

  综合服务区位于规划区西部,是新客站管理、处理相应业务和为旅客提供便捷服务的中心。它主要包括新客站售票厅和候车厅、站前广场、停车场等配套设施,并在西、南侧配置有公寓、接待酒店、商务办公、商业购物、托运收发等配套设施。

  商务居住综合区位于规划区东北侧,临屏山涌和飘峰山。配套设置生态式居住区和为居民服务的商业、文化娱乐、体育健身、医疗卫生等设施;在临新客站站前广场附近设置以商务性活动功能为主的综合办公中心,规划建设信息服务、创业机构、商业购物、星级酒店、文化娱乐等活动设施。

  商贸综合区是以商业服务和交易为主的综合区。它位于新客站的东南侧,区内配套有大型购物中心、商品批发交易中心。

  物流区在规划区的北侧,配套设置部分物流区,以解决该区迅速增加的物流业务需求。

  农业观光区主要位于东新高速公路的两侧,保留现有的苗圃农场和养鱼塘,近期改造成农业观光旅游区。

  四条地铁两条高速四个停车场

  规划区的未来交通也极其便利。不仅有至少四条地铁穿越该地区,其“零换乘”的设计,也完全可以保障市民轻松乘车。据了解,未来该地区人口中,将有九成以上利用公共交通。

  有广州城铁2号、7号、12号和佛山3号线等四条线路引入车站,形成一个集中的换乘枢纽。其中广州地铁2号线、7号线垂直引入车站平行换乘,并与车站同步建设。预留的地铁12号线与地铁平行在车站东广场地下设站。

  对外交通方面,规划两条高速公路,包括南北走向、从规划区中部通过的东新高速公路,北至广州市区,南到番禺区,控制宽度80米,双向8车道;东西向从规划区南部通过的广明高速公路,东至东莞,西至佛山,控制宽度为80米,双向8车道。此外,105国道也将被拓宽到60米,双向6车道。

  内部交通则由国道、九条主干道、十条次干道和若干支路构成。

  规划区停车也很方便。规划建设的四个公共停车场,均位于新客站以南,每处4000—7000平方米,总容量超过500辆车,此外,商业建筑及公共建筑也都要求设置停车位。

  

新火车站:南部崛起的新商务区

  新客站地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图

  

新火车站:南部崛起的新商务区

  图:新客站效果图

  (夏天/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